存跨境转账痛点 多家支付、金融科技企业在新加坡发卡


2019-10-21 9:34

今年5月,当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公司Youtrip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融资的时候,墨腾很多朋友都很惊讶,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这家公司?

但是,当你去爱好旅行的普通新加坡人常去的论坛,就会发现,其实Youtrip已经很受欢迎了。

在公布融资的时候,Youtrip也宣布在新加坡已经有超过20万的下载,但是(自然)拒绝透露有多少注册/活跃用户和交易额。

Youtrip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有一个App可以让用户兑换超过10种货币。同时,用户会收到一张MasterCard的储值卡,可以在里面充值不超过3000新币。这张卡可以让用户以很便宜的兑换率在海外消费和提款。在海外利用的是MasterCard的收单网络。

自然比信用卡的兑换率便宜多了。

竞争对手其实不是银行,而是大街小巷的钱币兑换商。这种给消费者换现金的小生意,银行一直是不屑于做的。最受欢迎的几家都是靠薄利多销来赚钱。

新加坡市中心一家汇率比较好的钱币兑换商

而Youtrip拿着VC的钱,而且在对用户的触点和渠道方面也有优势,所以并不需要在汇率上面赚钱。自然很受欢迎。

也自然,在做大之后,影响的就不只是小打小闹的钱币兑换商了。目前跨境汇款和转账的痛点还是非常明确的,这是一个万亿级的机会。

但是,为什么在这么早期要融那么多钱呢?

因为,有大鱼在对新加坡市场虎视眈眈。

就在这个月,两家总部位于伦敦的竞争对手Revolut和TransferWise在新加坡相继推出了他们的储值卡。Revolut目前的总融资额已经达到了3.36亿美金,而TransferWise今年5月融了一轮2.92亿美金之后,估值达到了35亿美金。

TransferWise的卡

Revolut的卡

其中,Revolut用的是MasterCard的网络;而TransferWise则是用的Visa的收单网络。两家在新加坡的市场都花了很多时间做准备工作,因此给了YouTrip一个先机。

其实,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听说好几队人马要在新加坡做类似的事情,后来都种种原因没有做。其中一个团队后来回去越南做物流,也就是现在大家熟知的LogiVan。

不止是TransferWise和Revolut,新加坡本地的汇款金融科技公司InstaRem(今年3月4100万美金C轮)也打算在今年推出自己的Visa卡。

这几家每一家都宣称自己的产品和市场上其它有什么不同,但墨腾认为,这些具体的差异化最后都不会有太大影响。最终还是价格,推广和使用的便利性来决定哪家能够跑得更远。

在这个过程中,银子是少不了了。

哦,对了,Grab自己也要开始发卡了。Grab和MasterCard合作的虚拟卡已经在今年6月开始测试。估计离正式发实体卡也不久了:

也就难怪MasterCard的股价一直涨涨涨:

老对手Visa也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