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支付为核心的社交电商Zbooni,会成为中东“拼多多”吗?


2019-10-28 14:24

中国的拼多多和云集相继上市、印度的Meesho自2018年底以来融资超过2亿美金。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分享、互动之间,在对话框里就能完成一笔笔交易,这种新的零售模式仿佛有传染性,规模增速比传统电商零售快得多。

在中东,也陆续有多家社交电商出现。比如Boutiqaat,2018年融资4500万美元,估值接近5亿。

除了Boutiqaat,还有另外一家社交电商Zbooni,最近也表现得比较活跃,而且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

Zbooni的来历

Zbooni创立于2017年,创始人RamyAssaf和AshrafAtia都在美国出生并长大,但主要的职业生涯都在中东。

去年,Zbooni在美国加州的Facebook孵化了五个月,是中东地区唯一一家受邀参加FBStart2.0的加速器计划的公司;今年6月,Zbooni获得110万美金融资,投资方是总部位于阿联酋的奢侈品零售商ChalhoubGorup和黎巴嫩风险投资公司B&YVenturePartners。

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Zbooni创办的背后也有个故事:

2016年,RamyAssaf的妻子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卖帽子,模式很简单,就是在Instagram上发布信息,然后留下自己的WhatsApp号码让客户联系自己。帽子业务越做越大,从一周五顶、十顶到一周一百顶,这个时候,支付和物流就成为很大的问题。

RamyAssaf当时正在创业,建立了一个信息解决方案公司,他发现妻子微商业务的痛点之后,决定将公司的业务转型,做一个社交电商的解决方案。

支付是核心

RamyAssaf设计的社交电商解决方案中,最重要的就是支付环节,以至于很多人认为Zbooni就是一家支付公司。

社交媒体卖家可以在应用商店下载Zbooni,进行一系列的设置,主要是地址和支付方式。在地址一栏,卖家选择自己的地址,当交易达成后,Zbooni平台的物流商会上门取货;

在支付一栏,卖家可以选择在线支付和货到付款(COD),线上支付是和支付网关PayFort合作。每完成一笔交易,Zbooni收取3.5%的服务费。

完成设置后,卖家可以很方便地在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或Instagram上分享商品链接。

在客户一端,看到的就是对话形式的链接,无需下载任何应用。客户可以查看商品和价格,可以讨价还价,并直接支付。

支付时,付款页面将在客户的浏览器中打开,付款完成后,商家和客户将自动收到交易凭证。

这样的解决方案听起来并不复杂,在美国有Stripe,Shopify和Square,在中国有支付宝和微信,但是在整个中东,线上支付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中东本土的Tappayment和PayPort对于小企业或者个体商户来说,也是有一定的接入门槛的。

体验下来,Zbooni还是很友好的,软件很轻便简单,客户也可以轻易地使用支付网关。

根据Zbooni公布的数据,“传统电商网站的转化率通常约为2%,但是,对于Zbooni,因为商家和客户总是通过他们喜欢的消息与应用程序连接,一旦购物应用与客户共享,转化率会高达84%”。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