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技术非万能药 应找到合适应用场景


2019-11-7 19:25

路透上海11月6日-中国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周三表示,无论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区块链,这些技术都不是万能药,在技术层面都有它的强项和弱项,要认真分析,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因金融科技风险有传染性更强等特点,应建立金融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增强数字监管能力。

对于金融科技如何赋能金融业发展,李伟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指出,要坚持守正、安全、普惠、开放原则,扬长避短,最大程度发挥它的作用。

“比如区块链技术,要发挥它信息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优势,同时也要考虑目前它交易性能还有一些局限性,技术要认真研究,扬长避短,发挥最大效用。”他称。

他并谈到,要利用金融科技来拓展金融服务半径;在服务渠道方面,建议金融科技做大线上的渠道,但线下渠道也不能忘,可以通过新的技术优化网点布局,打造智慧网点,改进服务流程,加快线上线下一起发展。

此外在产品结构方面,可利用金融科技提升产品研发水平,满足客户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在信贷融资方面,利用金融科技完善信贷信用评价模型,降低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供需两端资金的高效流动。

对于金融风控,李伟认为,目前金融科技风险有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快、隐蔽性更高的特点,要建立金融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增强数字监管能力,监管规则数字化。

他还表示,要建立机器自动执行代码,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同时加强对风险排除的感知能力平台建设。发现风险、控制风险其实是很难的问题,要多管齐下来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末表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