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最成功的案例是第三方支付


2019-11-18 18:23

2019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11月18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开幕。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原中投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在论坛上指出,金融科技有可能引发的一些新类型的金融风险,金融科技在发展与风险之间的平衡变量就是监管。金融科技监管需要重点关注的不是科技本身的风险,因为技术是中性的,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科技应用于金融业务所产生的风险,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也坚持了这一点。

谢平认为,中国在过去十多年来,在金融科技监管方面最成功的案例是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尤其是网联出现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额上缴。第三方支付监管通过十多年不断的博弈、改进、技术进步,最后形成了成功案例。

谢平指出,金融监管科技的目标和金融机构监管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金融消费者保护。应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即反垄断,包括技术垄断和数据垄断,这两个问题目前在金融科技当中已经体现出来了,现在有关当局已经在这方面开始研究。谢平还谈及个人金融数据保护、金融APP监管等。

“最近银保监会推出了助贷监管办法。助贷已经存在5年多了,这个办法对很多公司影响非常大,其中也隐含着对金融科技监管的原则,例如:主营业务不能外包、科技公司不能碰资金、客户数据产权是银行的不是科技公司的、收费规则、市场准入规则等等。中国银保监会逐渐摸索出对金融科技公司与银行合作搞类似助贷这样的业务的监管方法,这在世界上是先例。”谢平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