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前谈国际支付:期待出现全球性数字货币和不被某一方掌控的支付平台


2019-11-29 10:41

11月28日,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在北京召开,曾从事数字货币研究的姚前发表演讲。姚前表示,在国际支付领域有两个期待,一是期待出现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不被某一方掌控的全球性的普惠大众的大一统的支付平台,另一个是希望出现一个全球性的数字世界里面的数字货币。

姚前表示,在国际支付领域,我们有两个层次的期待,一个是期待出现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不被某一方掌控的全球性的普惠大众的大一统的支付平台,另一个是希望出现一个全球性的数字世界里面的数字货币,相比第二个目标比第一个目标要难实现得多,对于货币我们都要有敬畏之心,这两个目标的难易程度并不相同,第一个目标实现了,第二个目标可以想一想,如果把大额支付系统连接起来,形成全球的(英语,疑为Swift),下一步当然就可以考虑在发行基于电子SDR。SDR货币的构成,也会随着博弈发生变化,未必跟现在的一样。

若要实现第一个目标,构建全球第一不被某一方操控的平台,需要良性的竞争,统一支付平台的接入运营,绝对不能只有一家,垄断终归不好,要让用户有选择,竞争择优才对大家好,只有这样各个国家有能力的机构,才可以在不同的赛道上有效竞争,各美其美。

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是美元本位体系,从国际政治来看,国际秩序的本质是无政府性的,国际社会是自主性的体系,在本质上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计算,共同验证等去中心化设计,以及平权的理念,与国际货币的特征有天然的吻合,国际货币领域是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绝好应用场景,可以是存量上的改进和优化,也可以是增量上的全新探索。关键在于如何协调各方凝聚共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