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进入西安便利店 市民称“还不习惯”


2019-12-4 9:11

最近,一种新的支付形式——刷脸支付悄然出现在西安大街小巷的便利店里,顾客只要脸对着专用设备看一下,就能完成支付。看似方便的支付方式,背后却是万亿商机在涌动。据了解,目前已经有部分刷脸支付服务商在西安寻找代理商,大力开拓线下消费场景,而这背后,是一场移动支付领域内各方势力的博弈。

刷脸支付快速兴起性能超过扫码支付

目前,消费者在线下进行移动支付主要是扫码支付,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一下就行,非常方便,已经成为线下支付的主流。在这个基础上,现在又出现了刷脸支付,开始和扫码支付争抢线下消费场景。

先开看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6.59亿人,市场规模已高达277.4万亿元;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将突破7.33亿人,2020年有望增至7.90亿人,且仍在高速增长。

而在刷脸支付方面,随着智能手机厂商人脸识别性能的增强,刷脸支付逐渐开始在中国大面积使用,目前刷脸支付已经渗透到零售商超、餐饮等生活主要场景,行业呈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1月,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刷脸支付用户将突破7.6亿人。

可见,移动支付领域是一座巨大的金矿,里面潜藏的商机无数,而在线下支付领域,目前支付宝、微信和银联各方势力都在暗自角力,打算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

业内专家认为,刷脸支付的快速兴起不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更带动了相关移动支付产业链的腾飞。无论是像支付宝、微信、银联这样的平台端,还是像百度AI大脑这样的软件算法端,以及像国内刷脸支付终端3D传感整体解决方案龙头企业奥比中光,均因为趋势的到来而乘风起飞。尤其是5G、AI、IoT等前沿黑科技的加速应用落地,中国刷脸支付产业正加速崛起。

而从技术角度而言,刷脸支付已经没有什么障碍,刷脸支付是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3D传感、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的新型支付方式,具备更便捷、更安全、体验好等优势,相比目前的扫码支付速度会更快,例如,如今百度AI人脸识别算法准确率超过99.99%,响应时间仅为“毫秒级”。因此在支付速度上,会更加便捷和快速。

争抢线下渠道刷脸支付商业模式更有深意

可以看出,刷脸支付的快速兴起源于物联网和人脸支付技术的成熟。对于零售行业的商家而言,如果及时应用刷脸支付,那么对未来的转型或许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下,移动支付逐渐从研究走向实际应用,可以看到一些商场、超市里已经有刷脸支付、电子标签等,有的还出现了AR试衣、试妆等新兴方式。随着黑科技的不断融合运用,在不断提升优化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的同时,更提高了商家的运营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那么,具体到西安,商家是如何看待刷脸支付呢?他们有没有动力增加一种新的支付渠道呢?华商报记者专程进行了走访,西安市西影路某便利店店长熊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前几个月就已经安装了这种新型的支付设备,安装这样一台设备,首先需要从刷脸支付服务商处购买,一台价格大约1300元,当然,服务商可以通过其他补贴的方式返还设备费用给店里。有的服务商甚至给一些店面白送设备,因为对服务商来说,他们要快速开拓市场,有的时候就不计成本了。

据熊店长介绍,他们店所在的这个地段人流量不算太大,每天刷脸支付大约有十多笔,有的年轻人图新鲜就偶尔用一下,但总体通过刷脸支付产生的销售额并不高,大家可能还是觉得不太安全。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刷脸支付属于人脸识别的一个应用场景,目前在西安正处于推广阶段,或是出于安全考虑,可能看的人多但用的人少,毕竟会涉及资金安全。不过加强宣传推广引导,或者设计一定的优惠吸引消费者使用,假以时日就会普及。

事实上,对于商家而言,安装刷脸支付的动力并不在于产生销售额的多少,更多是看重其背后的广告价值。某刷脸支付服务商刘女士告诉记者,刷脸支付设备是一个屏幕,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广告场景。在设备的屏幕上,如果没有人进行支付时,屏幕就会滚动播放广告,这在一些人流量大的超市,就显得非常有价值。在一线城市,这种在刷脸支付上进行广告增值的商业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产生的收益由商家和服务商分成,因此即使没有刷脸支付的收益,商家也是“躺赚”。

支付宝和微信明争暗斗刷脸支付仍是“二马”的天下?

事实上,在目前的刷脸支付领域,仍是支付宝和微信在主导,无论是设备供应商、服务商,整个刷脸支付的产业链都掌控在“二马”手里。

但两者之间的差距却在不断拉大,根据支付宝、微信公布的数据,2018年支付宝日均交易笔数5.41亿笔,微信日均交易笔数12.78亿笔。业内专家黄大智认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因社交习惯带来的交易频次差距,支付宝明显难敌微信,因此换个渠道,重新竞争不失是一个新的尝试。因此,刷脸支付的市场就是支付宝另起炉灶的一个新选择。

而对于微信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社交属性,有高粘性用户和高打开率,在支付特别是线下支付时,会顺手使用微信支付。这种支付习惯,高度依赖于支付的介质——手机,一旦用户在支付时,不再需要手机,微信将失去社交优势。这时的竞争,将纯粹依靠产品推广、优惠力度了。

因此,对于两大巨头而言,都会存在用刷脸支付代替二维码支付的动力。从消费场景而言,二维码的可扩展性已经很小。而刷脸支付则不然,基于可视屏幕的广告、交互体验、商户会员制等服务,都极大地拓展了支付服务的范围,带来更多的商业可能性。那么,二维码支付一定不是未来支付的终极方式吗?至少目前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答案。但刷脸支付目前在“二马”的加持下,未来将会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线下支付场景下,成为一个不可挡的洪流。

记者体验

刷脸支付在西安仍是另类

收银员担心刷脸支付会让自己失业

日前,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金花路附近两处便利店看到,已经有刷脸支付的设备,通过扫脸设备,微信和支付宝都可以刷脸支付,同时刷脸支付还有一些活动促销信息。不过记者观察了一段时间,并没见到有几个人进行刷脸支付。便利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偶尔有人会用刷脸支付,刚才一位年轻人购物时就用了。可能刚开始用的人少,慢慢普及了就多了。同时,该工作人员坦言,不希望大家都用这种方式,因为不需要工作人员干预,担心未来普及了,自己会失业。

在西安市东郊一处超市,正在购物的李先生说,用刷脸支付的人可能还比较少,因为操作比较麻烦。“不管怎么支付,关键是手上有钱心里不慌。”正在购物的刘先生说,不管刷脸、刷卡,还是刷其他啥东西,关键是你得有钱。一位年轻市民说,“感觉刷脸支付可能会泄露隐私。其实,我也知道现在的技术很成熟,不大可能泄露隐私,但是总是有些担心。我图新奇用了两次,还是感觉不习惯,就不再用了,主要还是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

上班族李先生说,他还没注意到刷脸支付,可能年轻人比较喜欢用。如今付现金、扫码等支付方式已经很方便了。如果要刷脸支付,需要手机有电、有网络,要登录上相关软件。不管哪种方式,希望支付更加安全、方便和快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