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0月备付金达2019年最高点 集中缴存对市场无冲击


2019-12-4 18:0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更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9年10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共计14027.34亿元,比上月增加了592.6亿元,且超过今年1月份的13985.62亿元,达到2019年的最高点。

据移动支付网观察,2019年1月至今,备付金涨跌幅平稳,而部分月份的小回落大概是由于强监管和支付机构加强风控管理的结果,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在此期间被剔除,从而导致备付金下滑。

另一方面也不排除部门银行协助支付机构留存备付金,控制上交备付金的比例。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支付机构加大力度推广自家理财产品和信用支付,比如余额宝引入更多货币基金、花呗额度的提升推广、零钱通继续扩大用户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5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据报告显示,支付机构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政策未对市场发展造成冲击。2018年,支付机构业务规模达5890.01亿笔、243.8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46%、43.91%。

同时,备付金100%上缴后有效推动了支付机构摒弃“吃利差”盈利模式,使其向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创新方向转型发展,逐渐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模式。如技术实力雄厚的大型支付机构通过应用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寻找新的盈利点。部分支付机构积极拓展新业务场景,在跨境支付领域提升服务水平等。

此外,还遏制了部分支付机构通过备付金存款压低通道费率、利用备付金利息进行补贴等不公平竞争行为,使一些中小型支付机构获得更多业务,经营成本更低,得到公平竞争的机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