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积极组织金融科技企业参与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


2019-12-17 19:11来源:移动支付网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于2019年12月17日在京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殷勇在谈及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情况时表示,在空间载体方面,北京的金融科技示范区、核心区新入住的金融科技企业已超过70家,企业总数已经达到450余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身份认证等各类型企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共建共融的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在监管方面,北京逐步健全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两个机制框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金融科技守正创新,积极组织金融科技企业参加人民银行等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获得批复的应用试点项目46个,涉及金融机构和企业77家,数量位居十个试点省市之首,涉及金融、医疗、社保、养老、三农等各个领域。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殷勇:尊敬的李会长、肖主席、顾部长、王主席、李行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近年来北京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金融委和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支持下,持续推进首都金融业改革开放、稳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市政府向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北京金融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首都金融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全面的部署。我们本届论坛以金融科技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为主题,聚焦现代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深入探讨金融科技创新与监管,金融科技赋能服务小微金融企业,区块链等金融技术重点应用等问题,高度契合新金融和高科技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主题。借这个机会,我介绍一下北京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情况。

刚才潘行长就金融和科技的关系以及前些年金融科技、科技金融的发展经验、教训做了全面系统的总结,这里有两个方面我印象很深。第一个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第二个方面,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本质上都是金融的活动和属性,都必须要加强监管。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我们不仅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资源禀赋方面优势突出,而且监管制度比较完善,生态体系比较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这些都为北京金融科技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创新环境。北京始终保持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竞争的前列,发挥着领头雁的作用。

在政策规划方面,去年10月份,我们印发了《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2022)》,北京成为全国首个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政策规划的省区市。去年12月,北京两个金融科技的核心区,西城区和海淀区也分别印发了本区域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配套政策,形成了覆盖金融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市区一体化政策体系,重点在7个方面为金融科技企业发展解决痛点和难点问题。一是为企业全流程降低成本;二是促进底层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加强监管科技发展;五是支持前沿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示范;六是加强对人才、住房、教育等方面的保障;七是强化国际交流和合作。我们根据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企业的需求,还在不断的对这些政策体系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完善、更新支持的政策,及时启动政策兑现,持续挖掘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科技项目。

在空间载体方面,按照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充分发挥西城区金融资源聚集和海淀区科技能力雄厚的融合优势,着力推进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级的金融科技示范区。目前,示范区的核心楼宇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提速,融汇国际大厦已经挂牌运营,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四达大厦、首创新大都金融科技产业园、北矿金融科技大厦、北京科技金融中心、中关村一号、中关村资本大厦等楼宇改造正在加快推进,示范区、核心区新入住的金融科技企业超过70家,企业总数已经达到450余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身份认证等各类型企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共建共融的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同时随着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等行业组织,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等公共研发平台,相继落户示范区,行业自律发展和专业服务能力也大幅提升。

在监管方面,逐步健全金融监管协调、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两个机制框架,完善监管规则体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金融科技守正创新,积极组织金融科技企业参加人民银行等六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获得批复的应用试点项目46个,涉及金融机构和企业77家,数量位居十个试点省市之首,涉及金融、医疗、社保、养老、三农等各个领域。很多项目体现了普惠民生的金融科技发展理念,也代表了北京金融科技的发展水平。在人民银行的直接指导和支持下,北京率先在全国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公开、产品公示、共同监管等柔性管理方式,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合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努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监管工具,着力提升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和前瞻性。目前这些试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相信不久大家会看到更多的成果展现。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优化体制机制、推动北京金融科技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统筹好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南北两个片区的建设,加快相关街区和楼宇的改造提升,持续为企业做好高水平的服务。二是打造高水平的公共研发平台,突出关键技术开发和创新应用示范,加强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共建共享。三是依托全市大数据行动计划,推动政府数据规范有序开放共享,为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四是加强应用场景建设,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形成政府、企业等各方合力,以应用场景创新带动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努力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良好环境。五是系统推进金融科技应用和创新监管两类试点工作,引导企业依法合规有序开展金融科技创新。六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紧紧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努力为行业培养优质急需人才,建立金融科技人才跟踪评价机制,有针对性做好配套服务,为一心扎根北京发展、有才华有能力有贡献的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培养金融科技竞争新优势,是激发金融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方向,也是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战略部署。希望金融科技和专业服务企业抓住机遇,加大资源投入,强化产品创新,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同时要立足长远发展,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强化行业自律和风险防范,也希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继续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建设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和引领优势。北京市将一如既往为大家做好支持和服务,与企业一起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