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放银行第二阶段 倾向效仿英澳TSP模式


2019-12-19 21:33

「台湾的社会,一旦发生问题,大家还是会来问金管会为什么把关不力」,台湾金管会主委顾立雄12日首度表示,在开放银行(Open Banking)第二阶段,倾向比照英国、澳洲,对可运用金融消费者相关交易信息的第三方服务业者(TSP),建立合格名单或筛选标准,进行适度的管理。

Open Banking是全球目前大势所趋,金融机构将相关信息释放出来,让各界自由运用,新创业者也可运用这些信息,提供消费者比价和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台湾已进入第一阶段,即由财金公司建立Open API共通平台,将金融机构的公开信息,如牌告利率等都放上去;第二阶段则是将消费者交易信息,如贷款情况、投保情况等信息要开放出来。

台湾何时进入第二阶段?顾立雄表示,金管会内部有设定期程,但仍要等银行公会等相关配套,同时第二阶段到底要采用香港、新加坡模式,即由银行自主开放,自己选择合作的TSP业者,但一旦出问题,就是由银行负全责。

另一种是英国与澳洲模式,英国是由竞争及市场管理局(CMA)强制要求九大银行释出信息,但合作的TSP业者采用注册制,建立有80家业者的合格名单,由银行从名单中去挑选合作对象,TSP业者不负责金流,若是金流出问题是由银行负责,若信息外洩则要看从哪端出问题。

澳洲则是立法,强制银行揭露,2020年2月即会上路,澳洲也打算挑出12家TSP业者,即政府也会对TSP业者适度挑选与管理,顾立雄表示,金管会将密切观察英国及澳洲执行的情况。也就是说,金管会比较倾向英澳模式,顾立雄坦言,台湾社会即便金管会说让银行要负责,但一旦发生问题,大家还是会来问金管会,目前顾立雄心中倾向要建立TSP业者合格名单,或至少要建立银行筛选TSP业者的标准,让银行遵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