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扫码还是刷身份证?铁路出行移动支付怎么选


2020-1-6 9: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12月1日起,广深城际动车再添一项移动支付乘车方式,即乘坐广深城际动车的乘客可以直接打开微信小程序,调用二维码扫码进站乘车。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广深城际动车便已全线开通支付宝扫码进站乘车的服务。更早的2018年5月,同样是广深城际动车实现了银联闪付进站乘车的服务。此次,微信加入其中,可以说,广深城际动车在铁路移动支付创新方面又走在了前列。

银联、支付宝、微信,铁路移动支付怎么选?

随着微信扫码的加入,广深城际动车集齐了银联、支付宝、微信三种移动支付乘车方式,对于普通乘客而言,应该怎么选呢?三种移动支付方式各有什么异同?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深城际动车是广东省内首条连接广州市、东莞市与深圳市之间的城际快速客运专线,包括广州站、广州东站、东莞站、常平站、樟木头站、平湖站、深圳站等7个站点。

上述三种移动支付方式均支持全线站点,但在开通和支付上有些许不同。

银联闪付是该线路最早支持的移动支付方式,乘客可以通过银联卡、手机Pay直接闪付乘车。但是在开通方面,银联闪付需要乘客携带支持的银联卡、手机以及二代身份证件,在车站的自助终端上进行实名认证,通过人脸识别实现人、证、卡/手机的“三证合一”实名制核验。

这一点上,支付宝与微信则能通过平台优势,通过小程序在线上实现人脸识别,省去了去线下自助终端核验的麻烦。不过在人脸识别上,支付宝与微信稍有不同,前者通过“眨眼”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后者则通过“读数”的方式进行活体检测。

进站方式上,三者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刷手机+人脸识别的形式进行验证乘车,区别在于银联闪付是通过NFC非接触形式,支持银联卡和手机Pay;而支付宝、微信则是通过二维码。

在扣款与收费模式上,银联闪付和支付宝采用了“预授权”的形式,进站的同时需冻结或扣除全程二等票的全额票价,因此无论是银行卡还是支付账户内都需要有余额大于79.5元的资金,出站的同时再根据出站点结算实际乘车费用。在扣款的表现形式上,支付宝采用的是其平常用来消费的“付款码”,也就是说乘客注册开通成功之后后续可以直接调用付款码进行进出站乘车;而微信则是通过小程序的专用“二维码”进出站,因此开通时需要乘客与广深铁路签约免密扣款协议,实现乘车之后的免密扣款,也因此理论上对于账户余额没有要求,但是如果余额不足是否能够顺利出站就不好说了。

至于普通乘客而言,要如何选择,那当然是喜欢哪个选哪个咯。不过,遇上春运、国庆等客流高峰期,无论是银联闪付还是支付宝、微信都将暂停使用,因此,提前购票仍然是高峰期出行的最佳选择。

扫码乘高铁,“铁路e卡通”为首创

2018年10月30日,“铁路e卡通”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上线投入使用,长株潭城际铁路成为全国铁路首条可通过手机扫码进站乘车的线路。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共设24个车站,分别为:长沙西站、麓谷站、尖山站、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长沙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洞井站、先锋站、芙蓉南站、暮云站、九郎山站、田心东站、大丰站、株洲站、株洲南站、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湘潭站。因此,上述全线车站均支持手机扫码乘车。

2019年9月,中川城际铁路开通“铁路e卡通”业务,中川城际线也成为继长株潭城际线后第二条开通“铁路e卡通”业务的铁路线路。全线包括兰州西站、陈官营站、福利区站、西固站、兰州新区站、中川机场站等6个站点。

此前,移动支付网已就“铁路e卡通”的具体使用和业务模式进行了分析(“铁路e卡通”上线支持铁路扫码进站,这张“卡”有点不一样),实际上其是一个由中铁银通与中国银行联名发行,由双方联合运营和管理,中国银行提供账户支持的II类银行账户。

和多数II、III类账户的创新应用不同的是,“铁路e卡通”的主要表现形式是“二维码”,而不是手机NFC。当然,由于是II类账户,“铁路e卡通”在开通之时需要用户绑定一张中、农、工、建、交、邮储等银行的借记卡,一方面用于核验身份信息,另一方面可以用于开通的II类账户与绑定账户之间的资金互转。在使用前需要提前向II类账户进行充值,用于扫码出站的扣费。

电子客票多地试点,和“刷身份证乘车”有啥区别?

说到扫码,就不得不提到目前正在大肆推广的电子客票了。现有的铁路旅客车票,为红色条码票和蓝色磁介质车票两种,均采用实名制,集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等功能于一体,旅客需凭车票乘车。而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

实行电子客票,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乘客选择使用电子客票,在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App购票后,不再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通过“刷手机二维码”或“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早在去年11月22日,铁路部门就已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

今年8月,中国铁路官网公布部分实施铁路电子客票业务的车站名单,包括沪宁城际线21个车站,昆明—大理—丽江线11个车站,成渝高速线共13个车站,广州南—珠海(湛江西)线共32个车站,海南环岛高铁共27个车站。

另外,在中国铁路官网公布的名单之外,电子客票试点车站正在不断扩容。

11月12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增加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长三角第一批45个电子客票应用车站,并计划12月中旬前覆盖管内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

11月20日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内汉口站等11个车站成为武汉首批电子客票应用试点。今年底,武铁管内所有动车停靠的车站将陆续推广应用电子客票。同日,长三角铁路第二批48个车站启动电子客票的应用推广。

11月26日起,京沪高铁线北京铁路局管内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的北京南、天津西、廊坊、天津南、沧州西、德州东6个站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同日,长三角铁路第三批24个车站启用电子客票。

11月30日起,黑龙江省内37个高铁动车组沿线车站将全部试行车票无纸化,实现电子客票乘车。

12月3日,高铁长沙南站发布消息称,目前湖南省各大高铁站正在进行电子客票系统调试,预计在明年春运开始前全部投入使用。届时,湖南省所有高铁站将全面推行电子客票。

12月5日起,兰州局集团公司在宝兰高铁兰州西、榆中、定西北、通渭、秦安、天水南、东岔7个车站开通办理电子客票。

铁路电子客票不断推广实施,仿佛一夜间红遍大江南北,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几百个车站都在进行试点应用。

不过电子客票与此前大家所熟知的“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其实是两个不同概念,两者在能否取票、报销凭证方面有着较大的区别。

目前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火车站,以及部分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外,大多数车站及普速线路仍局限于“网上订票/窗口购票-取票-检票乘车”的模式,乘客需要换取纸质车票进行验票检票,不仅增加了乘客的取票成本和铁路部门的管理成本,还一定程度上为黄牛倒卖真票、贩卖假票提供了方便。

电子客票在功能上无异于纸质车票,但省去了取票换票的操作,能随时购票、改签和退票,且不用担心车票丢失的问题。不过也有一些问题,比如购票信息单和报销凭证的区别和使用,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可能一时间难以弄明白。

结语

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大众消费领域,正在逐渐改变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公共交通领域已经基本实现了二维码支付的覆盖,铁路出行作为中远距离交通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我国也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金融科技创新的延伸,铁路出行将会迎来更多便捷、高效的支付乘车体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