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19调研:生物识别技术接受度趋于稳定


2020-1-6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陈拾九

1月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针对用户基本属性、用户使用偏好、用户满意度等内容开展延续性调查工作。报告显示,在2019年闪付类产品使用比例较2018年明显上升,指纹和人脸识别技术已被大部分用户所接受。

但如果仔细对比往年数据,用户对生物识别技术作为身份认证和交易验证的接受程度低于2018年。换句话说,在2019年,移动支付用户群体对生物识别技术接受度出现了略微下降。

生物识别技术接受度趋于稳定

2019年生物识别技术接受度为84.4%,较2018年下降了0.6%,2018年生物识别技术接受度为85%。84.4%这个数字甚至低于2017年用户对生物识别技术的接受度,2017年用户对生物识别技术接受度为84.8%。

2019调查问卷截图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对2019年84.4%这个数字的评价是“生物识别技术经过多年使用,在用户中的接受程度趋于稳定。”鉴于2019年收集到的调查问卷数量是2018年的两倍,而且调查问卷本身存在的波动性问题,区区0.6%的下降似乎并不能说明生物识别技术遭到了抵触。

在各项生物识别技术中,人脸识别技术在2019年大放异彩,用户对人脸识别技术的认知程度从2018年80.7%上升至88.8%,而用户对指纹识别、声波识别和虹膜识别认知程度皆有所下降。

2019调查问卷截图

用户对人脸识别技术的认知程度加深可能因为负面消息过多。在2019年,人脸识别技术遭受了太多的打击,先是发生了人脸识别数据泄露事件,后续又有ZAO换脸事件,丰巢刷脸被破解和3D打印面具破解刷脸支付等多个负面事件,这些负面新闻让用户对人脸识别充满疑虑。

为了打破用户对人脸识别技术的疑虑,厂商和媒体从人脸识别技术的各个角度、方向对人脸识别技术和相关负面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用户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认知很有可能是在一次次负面新闻的冲击和后续的分析、辟谣中逐渐加深的。

存在安全隐患成为用户最担心的问题

用户对于生物识别技术的最大的担心依旧是个人隐私泄露问题与存在安全隐患。这两个问题从2016年开始就是用户针对生物识别技术最担心的问题,而且担心个人隐私泄露的人数一直多于担心存在安全隐患的人数。

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担心存在安全隐患的用户数量达到了四年中的巅峰,成为了用户对使用生物识别技术最担心的问题。有71.3%的用户担心使用生物识别技术存在安全隐患,相比较2018年上升了4%,在2016年,只有49.3%的用户担心存在安全隐患,这个上升幅度可以说是非常巨大。

2017调查问卷截图

从2016年开始用户对个人隐私泄露的担心程度开始反复。2016年69.5%的用户担心发生个人隐私泄露问题,2017年这个数字上升到77.1%,2018年有所下降达到了73.8%,但是随着2019年人脸识别技术的推行,这个数字重新出现了上涨,达到了76.9%。

2019调查问卷截图

其中,人脸识别技术在2019年发生多起负面新闻事件必然影响了用户对生物识别技术的担心程度。人脸识别技术最让用户担心的两个问题就是个人隐私泄露和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用户对于生物识别技术的认知程度不断加深,以及安全意识的觉醒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对安全问题的担心程度。

但是不管怎么说,个人隐私安全问题和支付安全问题是影响生物识别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展的最大障碍,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或者解除用户对这两个问题的担忧,人脸支付或将很难火热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