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经营收入高速增长 拉卡拉已经不只靠支付赚钱


2020-1-6 11:58来源:移动支付网

拉卡拉日前宣布大规模派发现金股利和高送转预案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12月27日,拉卡拉发布公告,经公司董事长孙陶然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2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派发现金8亿元,转增股本4亿元。

上市公司进行高分红的基础是业绩稳定和现金流充裕,以这样的标准来看,拉卡拉此次分红方案还是相当有底气的。相关资料显示,拉卡拉在上市前已经连续盈利三年,未分配利润合计达13亿元,上市时募集资金13亿元,另外,据其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报,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预计将达到32%-35%,达到越8亿元,合计手握34亿元现金,可谓非常充裕。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的经营收入已经不止靠支付收单这一模式,从其去年新战略的发布以及半年报、三季报的内容可以看出,拉卡拉的收入已经多元化,且支付之外的收入正在快速增长,有望支撑其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保留利润至上市后 与新老股东一起共享成果

拉卡拉表示,本次利润分配及高送转预案是公司履行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前关于对股东回报的相关承诺。同时公司上市前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属于首次对股东进行股利分配。

据了解,拉卡拉在启动上市计划时,承诺将上市前历年形成的未分配利润保留至上市后,由新老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成果。2016年12月19日拉卡拉召开2016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形成决议: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公司公开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本次发行后的股权比例共享;并在该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市后前三年的股东分红回报规划》。

要知道,在上市前就进行股利分配是十分常见的行为,而拉卡拉能够做出“保留利润至上市后与新老股东共同分享”的承诺并且守信履行,实属少见。在当下A股市场仍然不乏“铁公鸡”的背景下,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了。

手持34亿现金 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速约30%

公开资料显示,拉卡拉在上市前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未分配利润为13.34亿元。拉卡拉于2019年4月25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资金净额为12.32亿元。近日,拉卡拉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91亿-8.09亿元,同比增长32%-35%。

综合上述信息粗略计算,拉卡拉合计持有现金约34亿元,如此充足的现金流,可谓是家底深厚,本次大手笔“献出”8亿元履行对股东回报的相关承诺,完全具备利润分配的基础。

国金证券表示,上市公司进行高分红的基础是业绩稳定和现金流充裕。那么拉卡拉的业绩经营情况如何呢?数据显示,拉卡拉近三年来都保持着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增长态势,具备稳健的可持续盈利能力。2017-2019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9.81%-31.27%。

简而言之,就是不止“存款”多,而且还在持续“挣钱”,每年还都能多挣30%。这样的优质公司,如果不大大方方的分享成长硕果,估计投资者也不答应。

支付之外 商户经营服务渐成主力

谈起拉卡拉,多数人首先都会想到支付。的确,拉卡拉从支付业务起家,从便民支付到商户收单,从拉卡拉收款宝到智能POS,通过强大的商户触达、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能力,逐步成长为目前国内支付行业的龙头企业。截止目前,拉卡拉拥有超过2100万的商户资源,覆盖线上与线下丰富的经营和消费场景。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持续的低调风格,外界对拉卡拉的印象很多还停留在多年以前,认为其只是一家提供支付服务的公司,但其实拉卡拉的业务早已走到了支付之外,这从其去年8月战略发布会上明确提出的“以支付为切入,整合信息科技,服务线下实体,全维度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的战略定位就可以看出来,现在的拉卡拉在为中小微商户提供包括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等各类服务,正在全力进军产业互联网领域,这正是其所称的战略4.0,且正在快速落地。

在去年战略发布会后的两个月后,拉卡拉就重磅推出4款云战略产品,将云收单、云小店、汇管店、收款码等基于云服务的SaaS产品不断投入市场,面向不同行业、不同业态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经营解决方案,包括商品采购、商品上架、渠道分销、广告营销、会员管理,以及面对商业银行的云收单等服务,帮助客户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商户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

公司战略的调整也早已在经营业绩上有所体现。2019年半年报显示,拉卡拉将其业务收入结构调整为支付业务收入、商户经营业务收入、海外业务收入三部分,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商户经营业务收入1.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

可以预见,随着战略4.0的持续落地,商户经营收入大概率会继续快速增长,为拉卡拉打开更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其未来盈利能力也将更有保障。正如中信建投所指出的:“公司覆盖2100万以上的商户用户,作为支付的流量入口,预计增值业务变现快速,有望提升未来盈利能力。”

商户经营业务将继支付业务之后,正在成为支撑拉卡拉业绩快速增长的另一个重要引擎,这或许才是值得外界关注的重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