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乘车呗”为几何? 交通移动支付迎来互联网巨头乱战


2020-1-9 19: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日,同程艺龙推出了一款“同程乘车呗”的微信小程序,通过开通并绑定微信免密支付可以实现扫码乘车。

乘车码?“同程乘车呗”没这么简单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同程乘车呗”目前上线了淮南、海口、西安三个城市的乘车码。用户通过搜索“同程乘车呗”小程序可以直接进入绑定微信免密支付并开通。

但是,如果用户并不在上诉三个城市之一,小程序会提示切换到当前城市乘车卡。而这张“乘车卡”实际上是一张基于HCE模式的互联互通手机交通卡,和此前微信“乘车卡”是一回事。

怎么一回事呢?我们通过卡片的开通协议可以看到,Chand互联互通卡是由苏州畅旅天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畅旅天下”)与Chand平台合作推出。

苏州畅旅天下是同程控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程乘车呗”作为同程艺龙旗下智慧交通创新产品,依托于同程艺龙小程序,此次将触手延伸到公共交通领域也是其主要方向。

实际上,同程艺龙在公共交通上早有布局。Chand平台是由深圳市微付充科技有限公司与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HCE云交通卡,腾讯“乘车卡”中的Chand云交通卡便是使用的的该卡。而此前同程艺龙也推出过名为“地铁公交卡”的HCE小程序,即是通过Chand开通的长安通的互联互通卡。关于HCE方面的内容,移动支付网曾在(NFC手机交通卡不止全终端,HCE小程序的前世今生)一文中有过详细介绍。

因此此次同程艺龙推出的“同程乘车呗”实际上将新上线的淮南、海口、西安三地的乘车码与此前的互联互通“地铁公交卡”功能进行了整合,更加全面地展示了其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布局。一眼看去支持的大量城市,实际上除了三地的乘车码之外都是基于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能力,这和腾讯“乘车卡”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线的淮南地区的乘车码增加了微信卡包“交通卡”内的入口,通过卡包内的交通卡选择“淮南公交乘车码”会直接跳转到“同程乘车呗”的小程序进行开通。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微信在“交通卡”功能整合所有公共交通小程序的开放性,另一方面同程与腾讯的关系也众所周知。

卡码通吃,公共交通迎来互联网巨头乱战

移动支付领域的争夺几乎大局已定,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也已经逐渐被开发殆尽,巨头们开始打着“智慧交通”的旗号,将目光聚集到了小额高频的公共交通领域。

近年来,以银联、支付宝、微信为首的巨头在公共交通上稳步推进,成为目前发展最好的三大势力。

2019年年初,微信开始内测“乘车卡”(彼时还叫“腾讯乘车卡”)小程序,其基于手机NFC-HCE能力,以实现手机代替交通卡乘车的功能。实际上其初衷是通过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能力,来弥补“乘车码”在非支持地区的不足。

2019年年底,支付宝也悄然上线了名为“NFC交通卡”的小程序,针对河北“邯郸”地区开放,且仅支持部分华为手机。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支付宝的“NFC交通卡”是与华为合作的基于eSE全终端模式的手机交通卡服务。

微信、支付宝都在二维码乘车的基础上,逐渐向NFC交通卡方面拓展,以弥补功能上的不足。而银联则是在原本银联闪付(金融IC卡以及手机Pay)相对普及的基础上,开始向云闪付“乘车码”方面发力,据最新的数据显示,银联云闪付“乘车码”已经支持包括成都、杭州、南昌、厦门、宁波、重庆、西安、郑州、南京、哈尔滨在内的10个城市的地铁,支持公交城市则更多。

2017年7月,京东金融联合北京银联创新性地推出了基于NFC的“京东闪付”,此后又加入银联标准二维码体系,借助银联通道京东支付在公交出行方面的布局效果显著,曾多次在近200座城市及县域开展过“1分钱乘公交”活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京东支付全年累计为超1.3亿人次提供了出行移动支付便利。

不仅如此,京东支付还曾与北京亿通行、羊城通、深圳通、琴岛通、上海大都会、北京一卡通进行过公共交通出行方面的合作。2019年年底,京东金融App联合Huawei Pay推出了“京东交通卡”功能,通过京东金融App的入口开通一张“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卡,并首创保证金模式实现了NFC的免充值。

2019年11月,百度地图与京东数科达成战略合作,百度地图上线京东支付的乘车二维码,用户可在通过百度地图查询公交出行路线后,直接在地图中的小悬浮窗中打开京东支付的乘车二维码乘车。

同样是地图服务,高德则在2018年10月与支付宝合作,在多个城市上线乘车码。

基于位置提供服务的美团,当然也不会放过出行这一大场景。2017年6月美团联合江苏银行、银联推出“美团闪付”,同样也借助银联的体系实现了公交地铁的闪付。另外在二维码方面,目前美团内有两种乘车码,一种是和通卡公司合作推出的基于电子公交卡的乘车码,另外一种是银联系的二维码。

2018年10月美团与常熟常运信息化建设有限公司在常熟市推出“常熟电子公交卡”扫码乘公交服务。2017年5月,美团接入银联二维码体系,与京东乘车码类似,只要是支持银联二维码的公交地铁,同理也支持美团内的二维码。

2019年7月,“车来了”App及微信小程序则也悄然上线“乘车码”服务,其原理如出一辙,同样也是通过与银联合作利用II、III类账户实现资金村官,利用银联的通道实现二维码乘车。

携程、去哪儿、南航、中邮消费金融等都曾基于II、III类账户实现了借卡下线,尽管初衷并不是布局公共交通,但是借助银联的能力,其也实现了部分交通支付的功能。

由于二维码的普及率高、使用门槛低,成为了交通支付的首选;而NFC则在互联互通的加持下迎来了另一个春天。互联网巨头们显然意识到了这点,卡码通吃的乱战时代也随之而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