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Marcus:后悔将Libra定义成货币


2020-1-10 9: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德

2019年,Facebook提出了推出数字货币Libra的计划,并提前发布Libra白皮书。Libra的出现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数字货币竞争,原因是Libra对应的是一篮子货币,对主权货币造成了威胁,引起了各国监管对其担忧的升温。

Facebook的目标是创建一种货币,以一篮子国际货币作后盾,包括美元、欧元和日元等,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构想出炉后,Facebook就召集了20多家公司组成Libra协会。联盟立下的目标是:参与制定一种超越于国家之上的货币,让金融服务惠及17亿“无银行账户”的用户,每个人都能无障碍地享受全球电商的服务;同时让货币在全球的流通更轻松,成本更低。

尽管而后Libra曾表示考虑放弃一篮子货币方案,转向锚定单一法币,但各个组织开始对其持谨慎态度。2019年9月开始,包括PayPal、Mastercard、Visa、eBay、Stripe和Mercado Pago等在内的多家创始成员表示退出Libra加密货币组织。

近日,Paypal前总裁兼Libra协会负责人David Marcus表示,现在最后悔的就是Facebook自己还没彻底搞清Libra项目就不得不跟公众做解释。

Marcus说:“我们收到最多的批评是‘你们为什么所有问题都还没考虑清楚就迫不及待地公布消息?’”。据Marcus的解释,之所以酿成这个结果,也是形势所迫。Libra团队在与各合作伙伴会面时,大量关于项目的消息已在媒体上不胫而走。在Facebook多方征求意见时,Marcus以为让公众知情可能是一种比较妥当的做法,Facebook甚至有可能夺回舆论阵地,但实际上事与愿违。

Facebook的隐私丑闻、数据泄露以及虚假信息等都间接地点燃了公众的情绪。Marcus表示,“如果事情能重来的话,我应该把Libra说成是一种新的支付系统,这样风险更小。”Marcus认为,Facebook不应该把Libra定义成一种新型的货币,如果不是这样可能会舆论压力更小,也不会这么被动。

目前Libra协会中,很多支付平台纷纷撤离,项目陷入低谷。Marcus说:“考虑到目前的压力如此之大,联盟的大小股东退出也情有可原。”不过一旦Libra项目最终获得了监管机构的通过,那么这些推出的机构也肯定有机会重新加入联盟。

要想最后成功发行,Libra需要让监管机构相信,私营公司发行的数字货币不会对政府货币造成威胁,而且足够稳定,不会引起突发性全球金融危机。Libra协会也一直想证明一点:它们能提供完备的储备金作后盾。每一枚流通的Libra货币都有等值的低风险资产作后备,这里的资产包括各种货币,当然还有政府发行的短期国库券。

与此同时,各国的中央银行受到启发开始了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人民币版数字货币(DCEP)的试点马上开始;法国央行也计划在2020年第一季度实行区块链数字货币试点;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等成立特别行动组,纷纷加速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2019年夏,已经离任的英格兰银行总裁Mark Carney也高调呼吁,要“考虑推出全球性数字货币”,像Libra一样与一篮子国际货币挂钩,但必须由央行主导。

目前而言,Libra仍然前途未卜,但全球的数字货币备战已然打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