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出资6亿设立金融科技公司“交银金科”


2020-1-17 17: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1月16日晚间消息,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在其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交银国际(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出资人民币6亿,发起设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银金科”)。

换句话说,交行要在其“孙公司”下设立交银金科。

公告显示,交银金科主营业务包括金融信息科技、计算机科技、网络科技、机电科技、软件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以及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金融信息服务(除金融许可业务)等。

交行指出,本次投资旨在探索金融科技人才管理、技术引进、应用系统研发体系的体制机制创新,从而推动集团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交行希望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改进金融服务供给质量和结构,提升集团数字化风控能力。此外,加强前沿研究与应用,开展金融科技服务输出也是交行目的。

交行认为设立交银科技符合集团发展战略规划,有利于其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从公告内容不难看出,交银科技也显露出和其他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由内而外”的特点,一方面服务集团,帮助集团实现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则对外寻求能力输出渠道,将服务扩展到服务中小银行、其他企业等。

事实上,早在2019年8月举行的交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时任行长任德奇(2020年1月16日起任德奇已任董事长)就对外透露,该行一直在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

果然,说到做到。

交银金科成立意味着,目前四家国有大行均已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此前,建行、工行、中行已陆续设立。当然除了大行以外,目前也有一些全国股份制银行,甚至地方城商行已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包括中原银行、广发银行等,也有陆续传出设立科技子公司的消息。

近年来,供应侧竞争加剧,银行与用户的关系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用户对金融服务的个性化要求提高,银行的经营理念逐渐从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

另一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崛起也给了银行们深刻提醒,随着科技深度赋能金融行业,银行金融行业迎来发展新动能。未来银行,也是科技银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