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银行风控建设


2020-1-20 9: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1月15日,2020亚太数字银行创新峰会在深圳举办,会议以“跨越鸿沟:数字银行超越金融科技”为主题,银行、科技公司等机构的多位从业者参加本次会议,移动支付网受邀参加。

本次会议聚焦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从基础能力建设、业务创新、智能风控、开放银行等角度探讨新的产业环境下的数字银行发展。

银行数字化转型为大势所趋

近年来,金融大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这催生了数字金融。据IBM预测,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会达到35ZB,是2000年之前总和的50倍。

由此,银行数字化转型成为可能。

同时,银行传统的业务模式面临挑战。一方面,随着产业生态的变化,需求侧的用户习惯改变,传统银行服务难以适应用户需求,供给侧竞争加大,银行利润降低;另一方面,银行面临的风险增多,风控方面的挑战加大。

银行可以通过数字化转型缓解以上问题。数字化转型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数据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满足客户的数字化生活需求,从而支持其金融需求,技术重塑银行经验模式,数据赋能银行风控,银行风险管控获得新机遇。

因此,银行数字化转型是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

数据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起重要作用。众安银行风险管理主管谈乐汝指出,新兴银行大数据应用和风险管理主要应用于如下领域:认识你的客户(KYC)、获客/二次营销、提升客户体验、打击洗钱、识别信贷风险和反欺诈行为等。

风控作为银行的生命线,数据在银行风险管理中的应用具有极大的意义。

数据赋能银行风控建设

随着科技的进步,欺诈风险呈现出专业化、产业化、隐蔽化和场景化四大特征。

京东数科大数据技术负责人桂宇指出,国内现阶段银行金融风控模式主要面临五大问题:(1)风控数据存在局限性;(2)风控模式轻策略重运营;(3)风控模式流程效率低下,传统信贷申请流程繁琐、耗时较长,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4)风控模式无法满足普惠金融需求,普惠金融表现为小额、高频、分散,传统风控模式较难应对;(5)风控模式防范和抵御能力不足,比如对诈骗、套现、薅羊毛等欺诈行为,传统风险防控手段防范和抵御能力不足。

德勤金融行业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转型合伙人尤忠斌则表示,金融机构在风险管理中面临诸多挑战,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数据种类少、质量低”。

针对数据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桂宇指出,海量的数据采集能力是确保风控精准度的基础,多维度的数据分析能力是智能金融风控系统的有力支撑,在数据沉淀的基础上,数据中台是智能金融风控系统的核心驱动力。

智能金融风控体系具备三大核心能力,从而应对多种传统和新型欺诈手段:全域数据整合能力、多维度数据深层次分析处理能力、全链路定制化产品输出能力。

从数据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首当其冲的是提升对全域数据的整合能力。

一方面,数据获取和整合是智能风控的基础,金融机构要整合内外数据资源,为信贷风控等数据应用提供支持。颇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整合不仅仅包含金融数据,也包含其他类型的数据,多数据联动,形成对用户的准确画像。

另一方面,数据共享成为大趋势,监管正考虑金融机构的数据开放,这将允许金融机构建立数据联盟,以识别和对抗共同风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同时进行数据共享。

其次,金融机构需要提升多维度数据深层次分析处理能力。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建立多头共债分、流式计算平台等多种手段进行。在此,技术能力是重要的驱动力,随着技术深度应用于金融行业,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加剧,技术与业务之间出现鸿沟,技术人员可能对金融风险的认知了解不清晰,所以,在强调技术赋能深层数据分析的同时,也要加强业务与技术的联动,德勤建议,金融机构应该打造自助建模平台,降低建模门槛,促进业务人员使用模型,提升业务经验输入。

此外,全链路定制化产品输出能力强调对于贷款、支付等服务中风控的全流程重塑。以贷款服务为例,目前,贷前场景的智能化应用相对丰富,贷中和贷后的智能化场景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重塑。金融机构应从贷前应用出发,设计并落地风险管理全流程中各个场景的智能化应用,最大智能化价值。

毫无疑问,随着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数据和技术会深入改变金融行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银行主动改变经营模式,从而适应大环境的变化。

但是,新技术、新模式也可能带来新的风险,比如,人工智能面临的可解释性问题(人工智能或许会被认为是“黑匣子”,由此或将引发用户知情、信任方面的问题)、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劳动力风险(人工智能取代人工带来就业风险)、体制机制风险(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下愈发重视用户体验,加强对轻前台、大中台、强后台的构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银行的敏捷交付能力,但是随着业务、数据等在中台的集中,风险也高度集中)等。

对于银行来说,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转型,银行转型应该始终是进行时。真正重要的是转型背后,这背后体现了银行适应环境下的自我革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