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不用印尼标准二维码支付将受制裁 香港与泰国合作数字货币


2020-2-11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老挝央行将推二维码支付国家标准

老挝中央银行在其近期举办的国内支付系统研讨会上宣布,将试行推介二维码支付标准。老挝央行副行长宋赛·西帕赛在研讨会上表示,使用二维码支付标准符合国家的财政和金融战略规划,有助于减少现钞使用,推动数字化经济的到来。

印尼央行:不用印尼标准二维码企业将受制裁

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贝利称,我们坚持盾币主权原则,因此所有国内的交易都必须以盾币的形式。除了使用盾币外,通过数字平台付款必须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QRIS)。

他强调,央行将对不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在印尼进行交易的国内或国外金融科技业者实施制裁。金融科技业者必须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如果还没有的话,则我们禁止并关闭其系统。务必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包括外国供应商必须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

美国或将监管非银行零售支付网络

近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美联储现有的监管范围只覆盖美国两个大额银行同业支付网络。而近年来,大型技术企业逐步进军支付领域,为用户提供数字钱包和非主权货币支付服务,对现有的美国支付系统形成了新的挑战。此前,美国只要求货币兑换商在联邦一级按照《银行保密法》或《反洗钱法》进行注册,但是对支付系统运营商并没有进行更广泛的监督。因此,布雷纳德本次建议,将监管范围扩大至非银行零售支付网络领域。

柬埔寨将发行央行数字货币Bakong

柬埔寨央行总裁Chea Serey宣布,官方推行的数字货币Bakong,将在这个财政季度开始上路,成为「柬埔寨全国的支付通路」,未来柬埔寨国内所有的支付业者都将在同一个平台上运作,并获得国内11家银行的支持。

Bakong并不是一般的区块链技术,而是一种封闭系统,由银行与央行负责纪录所有金流。使用者需要先注册一个Bakong钱包,并自动连结到银行帐户,上线后立刻就能使用,并完全同步目前的帐户状态,在这个前提下,所有的金流都将可以被追踪,来抑制洗钱与犯罪交易。而日常生活的支付,则仰赖移动设备与QR code。Bakong可以支持加密货币,未来将加入跨境支付的功能。

美团投资非洲移动支付平台Opay

近日OPay获得1.2亿美元B轮融资。据了解,OPay计划利用新资金将其数字支付解决方案从尼日利亚扩展到肯尼亚、加纳和南非,加速其在多个垂直领域的扩张。该轮投资者包括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软银亚洲(Softbank Asia)、IDG资本、美团点评、高榕资本、源码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红点创投(Redpoint)和GSR Ventures。

自今年6月首轮融资5000万美元以来,OPay在尼日利亚已拥有14万活跃代理商,日交易量达到1000万美元。

Visa、Airwallex将在澳洲推B2B跨境支付

Visa与Airwallex宣布,建立全球合作关系,携手推出B2B跨境支付解决方案Airwallex Borderless Card(空中云汇无边际虚拟卡),为企业用户提供安全及方便的收付款体验。这项服务将率先在澳洲面世,并将于今年稍后在全球其他市场包括香港及英国推出。

通过与Visa合作,Airwallex企业用户能即时建立多币Visa虚拟卡户口,只需数秒便能向供应商付款。

越南QR Pay月均用户增长率达30%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开展两年多之后,QR Pay交易笔数超过300万笔,月均用户增长率达30%以上,目前已有2万多个点接受VNPAY-QR支付。

特别是,QR Pay覆盖饮食、购物、超市、的士、客车、电费支付、电视费、网络费用等。上述数据显示QRPay的未来发展趋势,面向实现无现金支付。

香港与泰国合作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应用

香港金管局与泰国央行就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应用发表研究结果,目前两地共有10家银行参与,香港方面有汇丰及众安银行。

金管局金融基建助理总裁鲍克运表示,有多少家银行参与并不重要,关键是要有足够场景进行测试。当局会邀请香港所有有兴趣银行自由参与,近期会开始测试,预料涉及大半年时间。

联迪母公司银捷尼科被Worldline收购

法国最大的两家支付公司Worldline和Ingenico(银捷尼科)宣布合并,Worldline将以78亿欧元(合86亿美元)收购Ingenico。值得一提的是,Ingenico是国内知名POS厂商联迪的母公司,2008年Ingenico收购联迪55%股份,不久之后股权比例提升,目前Ingenico 100%控股联迪。

六家央行宣布联手研究数字货币

日媒称,日本银行、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瑞典央行、瑞士国民银行、加拿大银行等六家央行近期宣布,将为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而合作组建新机构,共享关于CBDC技术性课题的知识和经验。美国脸书公司计划发行数字货币“天秤币”,中国也在研究发行数字货币事宜。为应对围绕支付领域国际环境的巨变,日本银行和欧洲央行希望建立安全且便利度高的支付方式。

新加坡《支付服务法案》正式生效

近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宣布,《支付服务法案》正式生效。新的《支付服务法案》将改善新加坡支付服务的监管框架,加强消费者保护,并增强人们对使用电子支付的信心。《支付服务法案》采用了基于活动的许可框架,以便更好地识别各种活动和支付服务的新发展。此外,《支付服务法》还扩大了MAS的监管范围,将数字支付令牌服务等新型支付服务也纳入其中。

印度将禁止无非接功能银行卡的线上支付

为了提高信用卡交易的安全性,印度央行已经要求包括银行在内的发卡行禁止未开通非接触式功能信用卡和借记卡的线上支付服务。在一份通知中,印度储备银行表示,从未用于过在线、国际或非接触式交易的现有卡应被强制禁用。一旦卡被禁用,用户必须再次申请才能使用它的服务。此外,印度储备银行还允许银行根据自身的风险预测来决定是否禁用银行卡交易,如无卡交易、有卡交易和非接触式交易权。

WhatsApp Pay有望6个月内推出

近期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尽管由于数据本地化问题,WhatsApp Pay在印度延迟推出,但未来6个月内,将在多个国家推出基于UPI(统一支付接口)的P2P支付服务WhatsApp Pay。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