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终于可以在印度做支付了?


2020-2-21 9:52

2018年12月,墨腾在对印度创投市场2019年的预测中的第五条写到”Whatsapp pay依然搁浅”。

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早就想在印度做支付了,尤其是印度的国家支付平台清算系统Unified Payment Interface(UPI)被大力推广之后,只要你手上有用户基本上你就能做支付了。

除非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简称RBI)不让你做。

而WhatsApp Pay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早在2018年2月,WhatsApp Pay就获准进行100万用户的测试。那时候Facebook信心满满说要在同年6月全面推出服务。

而到了年底,还没有动静。墨腾有两位同事跟印度联盟政府打了多年的交道,深知WhatsApp要获得全面准入非常不容易,因此我们把这一项写进了2019年的预测中。

而整个2019年,Facebook多次宣称在印度的支付服务很快就会推出。我们都倾向于认为他们真的以为RBI很快就会让他们推出了。而2019年的Libra事件其实对WhatsApp Pay在印度获得准入只会起反作用。

而本月(2020年2月)初,RBI旗下的印度国家支付公司(National Payment Corporation of India,简称NPCI)终于给了WhatsApp久违的批准。批准的形式其实是一封不反对函(NOC)。

从开始测试到现在,等了整整两年。而这两年中,政府公开的最大的问题是数据的完全本地化。

很快市场上就出现了本土势力对WhatsApp的反对,而Facebook和RBI则保持了缄默。看看贝索斯上个月下天竺得到的待遇,就大概知道为什么了。

印度是WhatsApp最大的市场,有超过4亿活跃用户。而WhatsApp Pay可以绑卡,并通过UPI完成扣款和清算。

和中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样,绑卡就不需要做KYC了,这对一个移动支付平台的推广剔除了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不过,NPCI并没有让WhatsApp立马可以大规模推广,而是通过一个阶段性的扩张。在目前阶段,可以从现有的100万测试用户推广到1000万第一期用户。

有了支付,WhatsApp就可以大显身手,真正去做一个Superapp了。而没有自有场景的PayTM的日子应该会更不好过。

而小扎之前也说过WhatsApp今年上半年会在几个国家推出。

不知道是否包括之前被否认的印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