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头部P2P启动转型 2家平台已拿到牌照


2020-2-21 10:33

疫情之下,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网贷行业,因为头部平台积木盒子启动转型,微贷网暂停发标而再次引起关注。回顾过去一年的监管文件发现,网贷行业的发展方向终于盖棺论定。

2019年1月21日,一份名为《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流出。“175号文”指出,坚持以机构退出为主要的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2019年7月初,新华社报道称,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指出,“对于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同年11月15日,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办、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联合印发了《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简称“83号文”)要求,引导部分符合条件的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主动处置和化解网贷机构存量业务风险。

探长读财注意到,监管发布“175号文”近一年,包括红岭创投、团贷网、网信普惠、网利宝、泰然金融、、麦子金服、懒财网、铜板街等数十家头部P2P平台相继退出或被立案。与此同时,已有至少9家平台已获将转型金融科技或网络小贷,具体情况如下表:

其中,监管发布“83号文”之前,美易理财(国美控股旗下)、掌众财富(原掌众金服旗下)已停止运营。

2019年4月15日,美易理财发布公告称,平台已于4月4日24点停止服务,自4月5日起,平台将分批次退款至出借人绑定银行卡。国美金融虽主动放弃P2P业务,但其很快就拿到了网络小贷牌照。2019年7月23日,国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工商资料显示,国美小贷的由国美电器100%控股。

据探长读财此前报道,国美金融清退P2P业务之后,业务重心转向消费金融,尤其国美易卡业务发展迅猛。国美易卡资金方协议显示,国美小贷资金方包括招联金融、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南京银行、中融信托、蓝海银行、众邦银行、九江银行。

10月10日,掌众财富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清退P2P业务,出借债权已于当日全部提前清偿。2月11日,掌众财富发布公告称,平台第三方债转的方式将出借人本息全部代偿至个人存管账户,用户出借余额已全清零,P2P业务已全部退出。

掌众财富清退P2P业务之后,其母公司掌众金服更名Weshare合生。旗下平台包括闪电借款、闪电分期,以及海外布局:印尼(DanaRupiah)、越南(Alotien)、菲律宾(PondoPeso)、俄罗斯(SunriseMoney)、印度(Rupeebus)、肯尼亚(PesaFlash)、尼日利亚(KKMoney)、墨西哥(CaPTArCash)。

监管发布“83号文”之后,达飞宣布启动向持牌金融机构转型,51信用卡、微贷网相继宣布申请网络小贷牌照,并计划转型消费金融业务。

另外,拍拍贷宣布更名信也科技,同时转型金融科技,旗下P2P平台停止发标,并逐步清退存量业务。在这之后,信也科技(原拍拍贷)官方宣布,其已完成对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持有该行4.99%股份,并与福建海峡银行在消费金融等多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11月6日,达飞宣布自2019年11月6日起,正式启动向持牌金融机构转型的工作,平台将于11月6日起关闭线上充值通道,并停止债权转让功能,出借人资金将全额兑付。

12月9日,51信用卡发布公告称,集团正积极争取申请第83号文所述的互联网小贷牌照。同时决定对其信贷撮合业务采取更加审慎的策略,具体措施包括:大幅降低撮合信贷的规模,更谨慎及保守地评估客户违约及逾期风险;加大与金融机构在信贷合作中的科技输出占比,以减少集团的信贷风险承担。

12月17日,美股上市的微贷网发布公告,正在努力申请网络小贷牌照,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公告提及,中国监管机构鼓励P2P平台转型网络小贷,此前发布的“83号文”为平台转型网络小贷提供了详细指导方针。

2月15日,积木盒子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即日起开启战略转型,申请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平台将按照83号文的规定,稳步退出网贷业务。2020年1月,华文产业集团完成了与平台母公司积木拼图的战略整合,两集团整合后将为平台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积木盒子宣布清退P2P业务之后,微贷网被爆受疫情影响不再发布新标,按照到期日正常归还本金,收益部分暂不兑付。

探长读财注意到,截至发稿前,只有陆金服(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和金投行(杭州金投集团旗下)成功转型,并分别取得消费金融牌照和网络小贷牌照。

2019年7月18日下午,路透社发布独家报道称,来自三个直接信源的消息显示,中国最大的在线财富管理平台陆金所计划退出P2P业务。根据报道,陆金所已开始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并打算专注于这一业务。10月24日,中国平安宣布董事会决议通过,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的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目前相关事项尚待履行监管审批程序。

11月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市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财新报道称,平安消费金融公司的批准和设立,与与陆金所的P2P业务整体转型有关,平安产险将承接1400亿(陆金所+前金所)P2P存量业务。

2019年12月20日,金投行发布提前集中兑付公告显示,在各级政府和杭州金融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下,金投行现拟用自有资金收购平台出借人持有的全部债权,提前集中兑付出借人的全额本息,实现出借人的全部良性退出。

1月8日,杭州金投行金融资产服务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杭州金投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同时经营范围也由由委托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变更为发放网络小额贷款、与贷款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金投行官网披露,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市政府直属国有独资企业,旗下成员包括杭州联合银行、杭州市民卡、杭州银行、萧山国际机场、新世纪期货、杭州工商信托等。金投行是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不难发现,陆金服、金投行之所以能成功转型并拿到牌照,不仅在于两家平台背景强大,最关键的是前者P2P存量业务由平安产险承接,而后者提前集中兑付出借人的全额本息。这也意味着,想要拿到网络小贷牌照,至少要全额兑付出借人本金。

事实上,除以上平台之外,开鑫贷、金开贷、广州e贷等多家平台早已停止发标,P2P存量业务也已基本完成兑付。这也意味着,待疫情过去之后,2020年将有更多P2P平台宣布转型网络小贷。

探长读财认为,表面上看,P2P平台转型网络小贷业务模式似乎发生了变化,但事实上,监管最终让P2P平台彻底清退理财业务之后,做了其擅长的消费金融业务。一方面,P2P平台产品收益高但风险大,但银行、信托等却能用极低的成本获取资金。另一方面,银行、信托等没有覆盖到或没有服务好的客户,P2P平台却能为其提供高效的信贷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说,P2P转型网络小贷,更像是“浴火重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