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厂商中科英泰计划IPO 为蚂蚁金服刷脸支付硬件供应商


2020-2-25 22:33

日前,据青岛证监局披露,商用POS机生产商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英泰”)已进行辅导备案登记。中科英泰曾于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8月终止挂牌。

2018年年报显示,中科英泰为国内商用POS机品牌前三甲,主要从事交易结算设备和智慧零售解决方案,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商用POS机、智能POS机、智能POS秤、肉菜追溯批发自助交易终端、智能印章管理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以及项目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中科英泰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增长5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36.24万元,同比增长24.95%。其中智能硬件产品实现收入2.75亿元,占总营收的96.78%,软件、服务及其他产品实现营收915.98万元,占比为3.22%。

中科英泰透露,营收增长的动力主要源自与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进行的深入合作,二者签署的《采购框架合同》涉及合同金额1.21亿元,蚂蚁金服向中科英泰采购支持人脸识别支付的自助收银设备及后续服务。

同样受到与蚂蚁金服合作影响,因合同约定的收款方式为分期收款,中科英泰2018年形成长期应收账款及一年内到期的应收款共计7192.55万元,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58.78万元。

中科英泰在国内及海外均开展业务,2018年国内实现收入1.93亿元,占总营收的67.65%,国外实现营收9206.63万元,占比为32.35%。

从中科英泰2016年递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来看,其主要客户为商业企业,包括购物中心、超市、便利店、餐饮娱乐业等。2014年1-5月,中科英泰前五大客户中有三家为境内企业,分别为石家庄百合友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英泰多位高管均曾在海信集团关联公司任职,包括董事长柳美勋、创始人焦丕敬、董事刘福利、殷良策,监事孙坤、路尔学,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陈须常等人均出身于海信。

柳美勋等人曾供职的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为知名POS机厂商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智能商用”)的第一大股东。海信智能商用成立于2003年9月,为企业用户提供软件、硬件、咨询、运维及各类终端产品等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产品涵盖商业软件、商用收款机、金融支付终端等。

2019年3月,上市公司石基信息(SZ.002153)宣布旗下子公司作价4.62亿元收购海信智能商用57.75%,加之此前持有的25%股权,石基信息共持有海信智能商用82.75%股份,成为控股股东。但截至目前工商信息仍未完成变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