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2-26 14:24

推动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规模部署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国家战略。金融作为国家核心竞争力,应把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以及全面向IPv6演进升级,作为重点任务。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厅字〔2017〕47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了我国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的总体原则、工作任务,加快构建金融行业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目前金融服务机构门户网站及子域名网站支持IPv6访问率超过70%。

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组织,保障有力。人民银行高度重视,把IPv6规模部署工作列入年度重要工作事项,成立了由范一飞副行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组织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工作:横向,与银保监会、证监会及互联网金融协会、支付清算协会等相关单位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纵向,将推进辖内金融服务机构IPv6规模部署工作纳入对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的年度考核,逐级夯实主体责任。通过“横纵贯通”的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共同督促各金融服务机构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资金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各级监管部门的带领下,金融服务机构积极响应,如行业示范机构工商银行投入改造经费1700多万,民生银行投入900多万,为IPv6规模部署成功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根据前期调研和试点工作基础,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编制并正式印发《金融行业贯彻<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的实施意见》(银发〔2018〕34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系统谋划了金融行业IPv6改造方案,提出了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的规划和推进路径,强调了以“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前提,采取“应用系统改造与软硬件基础设施升级相结合、递进式推进与增量式推进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明确了三阶段递进式工作任务表,增强了对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指导。

科学量化,精准引导。人民银行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坚持可操作性、系统性、实效性、改进性四项原则,制定《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技术验证指标体系V1.0》(以下简称《指标体系》),系统形成统一、标准的评测方法,力求全面客观地评价金融行业IPv6改造情况。该《指标体系》涵盖技术和管理要求,包括五大类11个验证项58个验证指标。通过该《指标体系》,实施对金融服务机构的精准引导。

建设平台,动态监测。为落实“定期开展企业、行业、区域应用情况评测”的要求,人民银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金融行业IPv6发展监测平台(见图1)。实现金融行业2000多个监测点的动态监测,分地区、分类型的展示功能助力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开展核查,鼓励金融服务机构开展对照自查,在实现基本改造目标的前提下精益求精,提高门户网站和子域名网站(以下简称“网站”)及应用系统规模部署改造效果。

图1金融行业IPv6发展监测平台主界面

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阶段成效明显

按照《行动计划》和《实施意见》要求,2019年金融服务机构完成的工作包括网站的IPv6改造,同时行业示范机构要至少完成一个活跃用户规模在本机构内排名前3位(含)的移动应用系统IPv6改造。根据金融行业IPv6发展监测平台的监测数据,相关统计分析如下:

1.按应用类型统计。2019年金融服务机构网站改造进展迅速,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监测的2508家金融服务机构的2697个网站中,支持IPv6链接访问2015个,支持IPv6访问率达到74.71%。20家行业示范机构报送22个移动应用共44个版本(包括安卓和苹果版本),支持IPv6访问链接的共33个。另外部分金融服务机构主动作为,提前开展应用系统IPv6改造工作,实现支持IPv6链接访问数480个,支持率16.54%。

2.按行业类别统计。银行业机构已支持IPv6链接访问网站1309个,占其网站总数的84.72%。证券业机构已支持IPv6链接访问网站287个,占其网站总数的77.78%。保险业机构已支持IPv6链接访问网站158个,占其网站总数的50.64%。其他类机构已支持IPv6链接访问网站261个,占其网站总数的55.41%。行业示范机构已支持IPv6链接访问294个,改造率达94%,其中有24家示范机构改造率达100%。具体见图2。

图2金融服务机构网站IPv6改造率分布图

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新举措

为确保金融行业顺利实现下一代互联网的战略部署,推进《实施意见》中IPv6规模推广和持续建设阶段的目标任务,2020年金融行业应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夯实组织基础,健全领导小组责任制。2020年是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的攻坚之年,金融服务机构要把IPv6规模部署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完善和健全IPv6工作专项领导小组责任制,定期听取相关部门的推进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本单位IPv6的部署情况,着力解决在规模部署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完成2020年工作任务。

2.准确把握要求,狠抓工作任务落实。一是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应用系统及配套设施的IPv6规模部署是改造的深水区,时间紧,任务重,各金融服务机构应理清工作思路,紧密结合各自实际,依据《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科学制定安全可靠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软硬件基础设施改造、应用系统改造、安全保障和技术创新等工作有序开展,稳妥实现应用系统的平滑过渡。二是稳中求进,树立标杆。行业示范机构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进,实现应用系统与安全部署的协同发展,稳步实施IPv6规模部署工作,还要积极主动发挥行业带头示范作用,打造IPv6规模部署精品工程,做好行业鲜活案例,为金融行业规模部署工作提供方向指引和有益借鉴,实现金融行业IPv6规模部署的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业实战技术能力。一是开展技术培训。目前金融服务机构在IPv6技术的掌握仍存在较大不足,尤其对IPv6部署技术细节掌握不够,金融服务机构应继续加强人员的IPv6技术培训,打造一批业务强、技术精的专业IPv6人才队伍,提升IPv6环境下的IT建设运维能力。二是学习先进经验。各金融服务机构主动深入学习国内外金融领域成熟的IPv6部署升级解决方案和改造经验,实现优秀经验本地化,推动本单位工作落实。三是推动产业合作。鼓励第三方机构广泛参与,通过产业机构和金融行业深度合作,为有困难的金融服务机构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探索企业级IPv6网络管理思路,共同谋划IPv6改造规模部署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