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百富内地市场大幅下滑41.9% 海外疫情将成考验


2020-4-2 21: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3月31日消息,电子支付终端厂商百富环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富”)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

2019年度,百富总营收为49.26亿港元,同比增长11.6%;其中电子支付终端产品销售额为48.37亿港元,占比超98%,维护及安装等服务类收入只有8900万港元。2019年百富净利润达6.25亿港元,同比增长21.2%。

从地区来看,收入上升主要由于来自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增加。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百富来自海外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21.3%达45.29亿港元。海外市场营收占总营收比例进一步扩大,从2018年84.5%上升至2019年的91.9%。

百富在全球各地销售情况

财报显示,百富在各海外地区销售额均保持增长势头,特别是除中国内地的亚太地区增幅接近一倍。与红红火火的海外市场相比,百富在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大幅下滑41.9%。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兴起,国内支付市场已是一片红海,更多新兴厂商和设备的进入对传统老牌终端厂商和产品造成一定冲击,支付终端价格在国内一路走低。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终端厂商卖出一台mPOS只有几元人民币利润。

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商业环境对支付终端需求亦不甚明朗。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362.96万户,联网POS机具3089.28万台,较上年末分别减少370.04万户、325.54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POS机具数量221.39台,同比下降9.88%。

财报认为,百富在中国内地市场营收下降主要是该市场持续激烈的价格竞争所致。加上对经济环境的综合考虑,市场信贷风险有所增加,因此百富在中国市场采取策略转移,将重心放于专注服务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头部第三方收单机构等客户。

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份额下滑也与百富的智能POS设备出货量掉队有关。

中国银联《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系列的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银联认证智能POS累计出货237.5万台,其中排名前五的生产厂商分别是联迪、惠尔丰、百富、新大陆、艾体威尔,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94.5%;2018年通过银联认证智能POS累计出货596万台,其中销量排名前五的生产厂商分别是联迪、新大陆、惠尔丰、升腾、艾体威尔,合计销量占总销量的76.1%。

不难看出,百富也在逐渐退出国内智能POS竞争。在国内成熟的支付红海战场上,功能更全面丰富的智能POS是厂商的未来。

除了主营业务在国内走弱,百富在中国的战略投资也曾历经失利。2014年底,百富旗下全资公司百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运作收购卡说——一家致力于银行卡消费增值业务领域研究的互联网资讯技术运营商。然而在此基础上成立的主体“新卡说”,由于提供的申请材料显示其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已于2018年申请破产清算。

尽管2019年业绩整体优秀,但考虑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海外蔓延势头,百富将要面对比其他厂商更大的挑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