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2020-7-8 8:54

IDC观点

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打造精品化、特色化区域银行

未来已至,面对新兴技术的快速突破和应用,面对内外部的变革压力,面对客群的新特征与新需求,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而相比大型银行,区域性银行的数量十分庞大,但在业务规模、资金实力、科技水平和人才储备等方面均存在差距。因此,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更加迫切,也更加需要量身定制的、思路清晰的转型规划。IDC认为,做好符合自身发展特征的数字化转型,会给区域性银行带来更加开放的业务结构、开放的运营系统及开放的服务模式。同时,也使得银行能够更智能化地领会客户的需求、提供更智能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建立更智能化的业务核心,这些都会持续促进业务增长,帮助区域性银行向精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从长远来看,打造数字化组织,培养数据能力和科技能力,重塑具有自身区域特色的数字化核心竞争力,将成为区域性银行在未来时代的竞争中制胜的基础。

未来数字化区域银行的建设之路

通过对中国境内50家区域性银行的样本调研,IDC发现,多数区域性银行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其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在数字化能力的建设过程中,重点关注战略制定及符合自身需求的技术快速应用。其中,领先的探索型区域银行在金融科技实践与生态建设上相对积极,学习型区域银行则更多聚焦自身业务需求,选择率先关注移动端能力和全渠道策略,以期为业务带来直接增长。总结来看,为了培养竞争优势、打造数字能力,区域性银行应该依托自身的区域性经营优势,明确自身定位的差异化,制定与业务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并且认识到数据技术能力的重要性,积极尝试相对成熟的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的商用化落地场景,向业务驱动、数字驱动方向迈进。

基于开放创新思维选择匹配的合作伙伴

区域性银行自研建设能力较弱且信息化建设支持不足,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银行快速建立起数字化转型的必备能力。IDC认为,区域性银行在选择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时,需要以开放创新的心态来综合考量转型方案的性价比和对业务的赋能效果,方案需要是成本相对较低的、产品相对较丰富的,同时,解决方案的业务赋能效果需要是短期内直观可见的。区域性银行应从自身发展诉求及选型偏好出发,选择采购整套方案或若干单个组件产品进行灵活配置,并通过高频交流咨询,有效利用合作伙伴提供的长期陪伴式服务,建立健全自身科技能力。

IDC: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