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专项治理工作组:人脸识别应用公众调研报告2020


2020-9-22 10:01

得益于国内深度学习算法的发展和海量数据的累积,人脸识别应用在近年呈现出加速落地的态势。大到智慧城市建设,小到手机客户端的登录解锁,都能见到人脸识别技术的影子。

然而正如所有新技术一样,人脸识别也开始呈现出“双刃剑”效应,在提高社会效率、增加便利性的同时,在隐私、安全、公平等方面亦引发了诸多争议。一些企业因安全措施不到位导致用户的人脸、行踪轨迹等个人敏感信息泄露,更是有媒体曝出人脸信息买卖黑色产业链,5000多张人脸照片仅标价10元。

由于国内相关法律、技术标准相对滞后,监管部门面临着一些法律规范的适用难题,为应对人脸识别技术与应用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灰色地带,加快相关标准与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势在必行。

2020年上半年,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安全调研课题组发布了一份线上问卷,旨在了解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普及情况与公众态度。课题组共回收匿名问卷2万余份,受访者覆盖了全国不同地区、学历、年龄段人群。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约占60%,19-40岁的受访者超过85%。调研范围较大,问卷数据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公众对人脸识的接纳态度。

目录

一、九成以上受访者用过人脸识别 “刷脸支付”最为普及;
二、人脸识别技术的便捷性受到认可 但存在强制使用问题;
三、受访者关注人脸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等安全风险;
四、六成受访者认为人脸识别技术有被滥用的趋势;
五、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人脸识别发展;
六、总结与展望。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