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Fintech微型行业报告(一):肯尼亚宏观环境及金融科技发展现状、趋势


2019-6-21 11:09

在分析肯尼亚Fintech领域的创投机会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肯尼亚的宏观环境和Fintech的发展现状。只有搞清楚Where we are,才能去思考Where we go。

一、肯尼亚的宏观环境

1.肯尼亚位于东非高原,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主要表现为:

东临印度洋,海岸线长536公里,拥有东非最大的港口蒙巴萨。拥有沿海港口对于非洲国家发展外贸是至关重要的。

非洲大多数国家都需要粮食进口才能满足生活需要,而肯尼亚的可耕地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8%,能够实现粮食基本自给,并有少量出口。

肯尼亚自然资源丰富,主要表现为水资源、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

非洲大陆大多地区炎热、干旱、少雨,肯尼亚由于处于东非高原,气候温和宜人,年平均气温17.7°C;同时,受海洋季风影响,降水量充足,河流、湖泊众多。

肯尼亚的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5%,林木储量丰富。肯尼亚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肯尼亚山、蒙巴萨海滨、维多利亚湖、东非大裂谷以及众多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前往游览。

2.政局、治安稳定,外交政策务实

肯尼亚独立之前为英属殖民地,1963年独立之后实行总统共和制政体,由政党“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长期执政,直到1991年改行多党制。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是开国总统乔莫·肯雅塔之子,为肯尼亚第四任总统,于2013年当选。

得益于长期一党执政,肯尼亚的政局较为稳定,政府职能较为健全,政策延续性强。

此外,肯尼亚的外交政策非常务实,强调外交为经济服务,大力推动地区政治、经济一体化,反对外来干涉,重视发展同西方及邻国的关系,注意同各国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

稳定的政局和务实的外交,对肯尼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经济高速发展,基建不断完善

肯尼亚从2013年起,GDP一直保持着平均6%的增速,2018年达到896亿美元。农业、服务业和工业是肯尼亚经济的三大支柱,其中农业占到30%,服务业(旅游业为主)占20%,工业占16%。肯尼亚是东非地区工业最发达的国家,85%的日用消费品可以自给自足。

肯尼亚的基础建设在不断完善,现已拥有16万公里的公路网,2765公里的铁路,40多条国际航线,其中中国援建的蒙巴萨-内罗毕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建项目,被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评价为“不仅会改变肯尼亚,还将改变整个东非”。

此外,肯尼亚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教育经费一直占政府财政支出的20%左右。成人识字率近90%,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

4.数字环境

肯尼亚拥有近2000万网民,互联网渗透率达到39%。肯尼亚政府将信息产业列为2030年远景规划中的重点发展领域,对数字环境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目前移动宽带信号已经能够覆盖到全国85%的人口。

2017年,非洲互联网用户数前十国家。

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肯尼亚移动数据流量价格呈逐年下降趋势,2017年1GB移动数据流量的价格已经下降到人均国民月收入的4%,达到联合国宽带委员会制定的流量成本可承受标准。

2013年至2017年,非洲部分国家1GB移动数据流量与人均国民月收入之比

二、肯尼亚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1.移动支付产品M-Pesa风靡全国

非洲各国银行卡渗透率普遍较低,平均每10万人仅拥有1.5张银行卡、1部ATM取款机。

金融市场的不完善导致金融服务稀缺:在金融体系发展较好的肯尼亚,银行网点也只有2000多个,且定位为服务少数高端群体,肯尼亚约有38%的人口从没使用过任何金融服务。

并且,无论银行网点或者ATM机,都只存在于城市中心,这使得居住在城市边缘及郊区的用户群体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去办理银行业务。

金融服务的落后和金融机构的欠缺为移动支付业务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移动支付应运而生。

肯尼亚的M-Pesa诞生于2007年,是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开发的一款基于功能机的面向无银行卡用户的移动支付平台。整体而言,M-Pesa更像是“移动钱包+银行卡”的结合体——手机号即支付账号,不需要安装软件,不需要绑定银行卡即可完成支付。

由于肯尼亚的银行网点很少,M-Pesa采用了与小型店铺合作的方式,小型店铺和Safaricom签约并注册成为M-Pesa的代理商,形成了类似于银行网点的线下机构。

有汇款转账需求的用户只需要在各个代理商网点简单地录入基本信息,便可以免费注册M-Pesa,并在自己的手机上控制该账户。用户在代理商处实现电子货币与纸币间的转换,而M-Pesa的后台系统则帮助用户实现异地转账等业务。

遍布肯尼亚的M-Pesa代理商

经过10余年的发展,M-Pesa在肯尼亚早已家喻户晓,全国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商铺都支持使用M-Pesa支付。

截至2018年,M-Pesa拥有超过3200万用户,90%以上成年人渗透率,业务覆盖到肯尼亚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营业网点达15.6万个,甚至渗透到偏远的山区。

M-Pesa近乎做到了只要有Safaricom信号覆盖,就有M-Pesa网点的程度。中国当前任何可以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支付场景,在肯尼亚都已经被M-Pesa覆盖,甚至支付宝、微信不支持的存取款业务,M-Pesa也可以通过其网点完成。

移动金融的发展使肯尼亚合规金融服务的渗透率在10年间增长了2倍多,到2019年已经达到82.9%,为肯尼亚金融科技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消费信贷野蛮生长、需求巨大,机遇挑战并存

肯尼亚的消费信贷市场存在巨大需求,消费信贷产品处于野蛮生长期。

根据《2017年肯尼亚金融稳定报告》,26%的肯尼亚人是信贷借款人,约17%在过去90天里借过贷款。周期30天的数字信贷产品平均费率为6%-10%。实际上,如Tala、PESA PATA等部分借贷产品的月综合费率达到了10%-20%。

肯尼亚人即便在发放周薪的情况下,依然有许多人依赖借款度日。用户庞大的信贷需求以及高费率所带来的巨额利润,推动消费信贷产品野蛮生长,从2017年底到2018年中,仅仅半年时间,肯尼亚的现金贷App数量从20多个快速增长至50多个。

肯尼亚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数字环境以及移动支付等方面的优势,使得其率先成为众多消费信贷产品在非洲试水的前沿阵地,但实际上,肯尼亚的消费金融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

制约其发展的最大因素无疑是不完善的信用体系。非洲整体信用基础较差,主要表现在信用数据缺失,信贷违约率极高,从而导致非洲的现金贷业务,审核难、风控难、催收更难。

因此,好望观察研究院认为,在建立有效的风控手段之前,在肯尼亚发展消费信贷业务的挑战大于机遇。建议企业不要盲目试水,科学、全面、系统的前期考察和调研是不能省略的功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