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巨亏103亿日元,日本微信Line铁了心要学支付宝


2019-7-1 10:15

2011年,日本最火的即时通讯软件Line诞生。和微信同年的它也被称作日本版的微信。

现在大家终于不用再争论Line和微信谁更像谁了,因为Line在一步步向中国的支付宝靠拢。

2014年,Line就推出了电子钱包Line Pay,提供支付、理财服务,和支付宝差不多。

6月27日,Line在2019年战略说明会上一口气推出信用分、AI订餐等多种新业务,这个信用分,又和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类似。

社交巨头为什么一心要做支付呢?

表情包撑不起Line

Line在日本最火,但实际上它的股东是韩国互联网公司NAVER Corp。Line的活跃用户在2亿左右。2018年,公司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日元,达2071亿日元,约合132亿人民币。

Line区别于其它聊天软件的最大特色就是“卖萌”的表情包。各种可爱的表情包和呆萌的布朗熊和可妮兔都深受用户喜爱,LINE Friends主题店更是开到了中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世界各地。

日本人对Line的认可度尤其高,聊天泡在上面,又愿意为表情包付费。但是这个业务带来的收入有限。

2018年,Line营收为2071亿日元,其中表情包业务收入285亿日元,合18亿人民币。乍一看也不少,但其实占比只有14%,根本撑不起Line。

实际上,Line的2000多亿日元营收里,广告占比超过一半,游戏占到了2成,是Line主要的收入来源。

广告和游戏都一样,想保证收入源源不断,活跃用户的增长很关键。

Line的收入中,有7成以上来自日本。而日本人口只有1.3亿,Line很容易就摸到流量的天花板了。

一直以来,Line的用户集中在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台湾,在其它地区的存在感不强。2016年在美国和日本的证交所上市后,也一直没能取得突破。

截止2016年底,Line在日本、泰国、中国台湾和印度尼西亚的总MAU(月活跃用户)有1.67亿。2018年,四个地区的MAU不升反降,只剩1.64亿了。

年报显示,2018年Line的表情包和游戏收入减少30亿日元,只靠广告收入恐怕独木难支,Line到了紧要关头。

Line要做日本版支付宝?

Line的解决方式是转向金融,搞移动支付。早在2014年底,就上线了移动支付服务Line Pay。

移动支付很方便,不过日本人习惯了信用卡和现金,接受移动支付这种新事物不像中国人那么快。

滴滴在进入日本市场之后,就有一半出租车司机只接受现金付款。

从2018年开始,Line急了。拿出真金白银补贴用户,也要推自己的支付业务。

今年更是宣称将向移动支付业务投资200亿日元(13亿人民币)。

Line还拉来了很多合作伙伴。比如,用户去711便利店买东西,用Line Pay付款就能享受折扣价。

最新动作是要和传统支付巨头Visa一起推出信用卡,第一年给用户返点3%的优惠。

财报显示,今年1-3月,由于Line将大量资金投入移动支付业务,季度亏损额高达103亿日元(人民币6.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8倍。

亏损阻挡不了Line继续往移动支付上砸钱。

此次推出的新业务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Line Score(Line信用分)。这个信用分,让人联想到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

据悉,Line将运用AI技术,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计算出信用分。分数在100-1000之间。根据分数,Line会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和折扣,比如优先预约餐厅。提供贷款时的金额和利率,也参照信用分评定。这确实和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有几分相似。

6月初,雅虎在日本最先推出雅虎信用分。分数评定看的是消费行为,还有雅虎的使用情况等,但雅虎默认给用户开启信用分评定功能,遭到日本网友吐槽。

Line吸取了教训,没有默认开启信用分功能,需要用户手动操作。为保护用户隐私,Line承诺不会调取用户的通话和聊天记录。而且,Line会把评分所需的信息做抽象化处理,例如购买的东西或浏览的内容。

不管怎么说,聊天工具变成一个评定自己的机构,真能被日本人接受么?这一步,还是有点激进的。

不过Line就是要激进。它甚至连比特币都没错过,2018年已经在新加坡开了加密货币交易所。

据彭博社6月20日报道,Line计划在日本设立加密货币交易所,最早在7月拿到许可。到时,日本的8000万活跃用户就可以在App上购买比特币和Line自己的代币。

随后Line否定了上述报道,它自称“还没有正式确定”。

金融与AI能擦出什么火花?

和信用分一起推出的,还有AI聊天机器人,可以接电话帮客户预约餐厅。据悉,Line招聘来的AI人才有上千人。

AI和金融,都是Line努力布局的方向。

Line试图打通线上和线下,为用户提供一条龙服务。用户可以用Line搜索新闻,找附近的餐厅,看视频,看电视,听音乐,购物,找工作,订出游的行程,甚至能找到律师咨询……总之,内容应有尽有,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生活中的一切都能用Line搞定。

和在全球拥有20多亿用户的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相比,Line的优势在于了解亚洲市场。Line做的这一切,都是想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是日本市场。

理想是美好的,能不能实现还不好说。

一方面,支付业务要面对日本本土的强敌乐天、雅虎。另一方面,铺开新业务需要前期巨额投入,如果持续亏损会让股价承压。

但移动支付业务这个方向,确实是大势所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资金和信息都向科技巨头集中,互联网行业的寡头垄断状态越来越明显。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巨头的业务不外乎是搜索,电商和社交。巨头们都在寻求业绩上的突破,也想在别人的领地分得一杯羹,公司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

有意思的是,大家都看上了支付。Facebook甚至要越过旧体系,发布加密货币Libra,彻底改变全球支付行业的格局。

支付业务能不能成为利润增长点,不仅决定Line今后的命运,也很可能会改变互联网巨头们的命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