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金融行业唯一AI国家队平安的金融生态


2019-9-4 8: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李意安

人工智能作为基础力量在各大行业发挥着不可预测的动能转化潜力。其中运用最早的,也最值得被期待的是有结构化数据、有流程化运作、有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动力的金融行业。

日前,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申城落下帷幕。中国平安作为从传统金融航母转型至科技巨舰的行业样本,在本届大会上大放异彩。一方面获得了来自国家最高标准的认可,作为唯一金融机构获批科技部颁发的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普惠金融)创建资质。另一方面,也依托这一世界级舞台向行业、向用户展示了中国平安多维度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以及全场景的金融生态。

1.唯一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国家队成员

大会开幕式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正式宣布了10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包含华为、平台、京东等多家科技巨头纷纷入围。值得注意的是,平安是其中唯一入围金融机构。据悉,该国家级创新平台资质已连续评定三年。过去两年,获得该资质的企业分别是阿里、腾讯、百度、科大讯飞以及商汤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企业。纵观企业名单亦可发现,平安也是历年获批该资质中的唯一金融企业。

金融科技转型的成功与否,需要国家认证、行业认可、客户认同。如今,在国家认证层面,平安取得的成效已不言而喻。

十字财经了解到,普惠金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发创新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普惠金融云平台,从而赋能金融机构、普惠金融科技、构建金融生态。

2019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科技部副部长李萌正式宣布了10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将依托平安集团丰富的金融行业经验,通过独特的“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精准把握各类金融机构的需求,通过技术赋能、场景引入、资本助力等全方位合作模式汇聚行业创新动能,为众多人工智能创新企业提供前期创新、项目引荐、孵化支持、创业培训等服务,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搭建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普惠金融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据悉,该平台将面向涉农用户、自雇授薪个人、制造批发业中小企业三大普惠金融服务对象,构建四个层次的任务体系,即: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和智能监控等技术设备、建立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在线上通过“开放技术+开放客户+开放资本+开放场景”四位一体的开放机制,提供多达2000个API开放接口,与合作伙伴共同构建良性生态圈。未来还将进一步把微表情识别技术、AU识别技术、语义理解等多种AI能力工程化,通过开放平台对外输出模块化、标准化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

可以预期,该平台将为我国在普惠金融领域引领世界奠定强大的技术基础和应用基础。

2.全流程、端到端、一体化的生态赋能体系

国家认可并非一朝一夕,金融科技转型更需要时间的积淀和行业的深耕。以金融为核心主营业务,以科技为战略抓手的平安,在金融科技这一产业互联网细分领域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与传统互联网巨头携流量对接金融机构,将业务进行大规模线上化迁移的路径不同。平安则是立足于运用自身在产业中多年的积淀,构建起端到端、全流程的多维度生态体系。

就流程而言,金融业务作为一个涵盖前台销售、中台产品、运营、后台风控的复杂业态,其固有痛点已众所周知,获客难、增长放缓,产品同质化严重、不良率高企、成本急速攀升、科技力量落后等不一而足。简单的流程线上化以及某一个产品的推出早已无法从根本上实现扭转与赋能。唯有对每一业务环节有深刻理解,有丰富的场景对技术进行打磨和试炼,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全流程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基于此,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向行业赋能的全流程金融服务云平台——金融壹账通推出了12种解决方案、50多个业务模块,可供金融机构单独采购也可系统化定制。

来源:麦肯锡

针对中小银行获客难、活客难的痛点,金融壹账通打造了“移动银行”数字银行零售解决方案,通过客户分析和定向营销模块,银行可扩大其与现有客户的关系,并使用包含财务状况、社会关系和在线行为等30多个多维标签,描述客户概况,利用数据分析模型,获取新客户。

针对高欺诈、理赔慢的痛点,金融壹账通向中小保险公司输出了一整套运营服务解决方案。例如其中的智能图像识别模块使用图像识别技术,可以提高损害索赔的自动理算速度和效率。用户上传受损车辆的照片后,该模块会自动识别损失类型和程度,并根据相关数据库分析索赔,自动进行索赔计价。通过该模块,简单汽车损坏索赔的理赔在几秒内即可完成。

针对客服人员需求大、效率低下的痛点。丰富而多元的智能客服产品营运而生,其中针对保险的智能客服产品就包括语音服务、智能音视频、智能机器人、智能坐席助手、智能识别、智能外呼、智能质检等功能组件,有效提高客户服务、人员管理、坐席质检的智能化管理。

“技术”+“业务”的双赋能模式是平安赋能金融生态圈的特色,金融壹账通和陆金所控股则是平安集团开放战略的重要承载者。运营开放平台层面,金融壹账通还输出了互联网银行平台、智能运营平台、Gamma O开放平台、区块链网络服务平台以及云平台。

3.面向多主体打造智能化开放平台

就服务主体而言,开放平台的服务对象覆盖了消费者、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四大服务主体,而在每个主体上,都存在资产端和资金端两种需求,相当于又构建起另一层维度的需求。

以陆金所控股为代表的开放平台通过科技的运用,通过“KY系列”科技平台建设有效进行资产资金端的匹配和撮合,形成产业上下游的良性循环。2015年,陆金所率先在业内提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理念”。“风险适配”并非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过程,更重要的是借助大数据技术及各种风控模型的优化打磨,才能真正了解客户需求和其风险承受的能力。

十字财经了解到,在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上,陆金所正式对外展示了“4KY”体系。此前陆金所针对投资者和产品两端的风险精准管控,推出了KYC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Know Your Customer)、产品适当性管理体系KYP(Know Your Product)和风险适当性管理体系KYR(Know Your Risk),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建立了KYI意图识别体系(Know Your Intention)。分别通过AI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对产品风险特征精准评估、对信贷人建立大数据动态信用评估,和建立覆盖用户全理财生命周期的“意图预测模型体系”,将AI技术融入全财富管理场景,覆盖到了用户的投前、投中、投后理财全流程。

“我们不仅要知道客户现在需要什么、能买什么,更要预测用户以后需要什么、适合什么。”陆金所CTO毛进亮总结道,“AI技术正在从各个层面重塑财富管理行业。它不仅能解决传统人力理财顾问普遍面临的供需失衡、利益导向、成本高、门槛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痛点,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为投资者进行‘精准画像’,让机构更了解客户需求、资产状况、风险偏好等,真正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

正是基于此,作为国内规模第一的线上理财平台,陆金所从互联网金融完成升维转换,迅速卡位智能时代,开启“智能理财”新篇章。其产品链涵盖基金、保险等14个品种,全站拥有超过7000只细分产品。借助陆金所APP这一移动财富管理平台,依托AI技术协助客户避免自我认知偏差。基于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机制,其4300万的用户,看到的界面都不一样,推荐的产品不一样,从大众到高端的合格投资人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与自己能力、财力、风险度偏好相吻合的产品和服务。

我国的小微企业地域分散、行业繁杂、经营状况千差万别。同时普遍存在线上化程度低,线上数据不足使得大数据风控有效性大大降低的情况。陆金所控股旗下的平安普惠发现无论是银行、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均无法完整覆盖获客、风控、资金等所有环节,独立完成从申请到放款的全部业务流程。但不同参与方的相对优势可以组合嫁接,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造集合性优势。因此平安普惠创新通过“开放式聚合借贷服务平台”的业务模式,为大量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场景方、增信方、资金方实现双向赋能,在营销获客、风险评估与风险承担、资金来源等环节进行协作,从而对小微企业进行科学的风险定价并高效放款。

陆控旗下的“重金所”所打造的智慧财政解决方案作为平安智慧城市板块之一,通过定制化、落地化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地方财政、国资理清资金来龙去脉,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国资监管方式,推动管理精细化和决策科学化,促进地方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半年报数据显示,财政云项目已在全国9个省市实施,提供定制的智能财务管理解决方案。从试运行的成果来看,以南宁地方融资服务平台为例,有效协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34亿元;产权信息平台累计推送产权交易实现溢价率15%,增值金额约1.84亿元。

为中产理财、为大众借款、为政府管钱,一副完整的生态图谱正在不断走向完善并逐步精细化。

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具有高门槛的产业领域。2014年余额宝携天量流量而来,虽然让传统金融见识到了互联网跨界竞争的力量,但是当余额宝式的流量变现之后,产业发展进入需要深度改造,精细化赋能的全新阶段。

在这个期间,平安凭借一手科技能力,一手产业know-how的结合性优势,驶上金融科技赋能的快车道。

最新中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274万,较年初增长5.9%,管理贷款余额4078.55亿元,较年初增长8.8%。金融壹账通赋能企业达到3707家,其中包括615家银行、81家保险公司、3011家其他非银金融机构。在金融行业的科技赋能方面,比起互联网巨头粗放式地流量对接,产业贴合化、定制化的赋能方案开辟出全新的增量市场,而平安的位置,已经遥遥领先,唯一金融行业AI国家队称号实至名归。

在互联网进入产业互联网的后半程,平安的护城河早已高高筑起。金融生态圈不但已经突破内部的多金融领域的协同和生态构建,并实现了精准化、模块化的对外输出和赋能。同时,在外部形成了全新的金融圈层,并在业务方需要的时候将平安的金融产品嵌入其中,生态赋能金融,雏形已现。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