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开放银行助力厦门医保数字化建设


2019-9-9 16:10

随着国家新医改政策逐步推进深化,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医疗行业的数字化建设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医疗行业的数字化改革,将提高医疗服务的整体商业运营效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面对澎湃而至的数字化建设浪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签署《金融配套服务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厦门市医疗改革。传统的医保与定点医疗机构签定医疗服务协议的过程是通过线下人工现场签约方式实现,在整个业务作业的流程中,合同全部需要人工进行打印、盖章、签字等操作。对于医保中心,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繁琐的人工操作,降低了业务工作效率,且无法避免因合同内容出错导致的签署返工,以及其他原因导致的合同作废、重签等问题,后续大量纸质合同的保存、查证也需要安排人工处理。对于定点医疗机构,来现场签约不仅路程花费金钱与时间,到场仍需要等待,耗时耗力。

针对这一痛点,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联合兴业数金将兴业银行已在金融行业中成熟应用的电子化协议签约方式引入医疗领域,通过开放银行的方式将电子合同服务融入到医保数字化的大场景中,帮助医保提升数字化能力,解决了传统人工管理纸质合同的问题。

在改造后的签约流程中,根据合同模板批量自动生成待签署协议,通过短信和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定点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在线上完成银行信息安全级别的身份认证,并通过权威CA机构颁发数字证书后实现在线签约,签约后的合同会实时保存到区块链上,以联盟链形式同步信息到公证处的节点上。通过合同数字化改造,医保单位在每个环节中都减少了时间与人力成本,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据估算,每年的签约工作完成时间平均从1个月缩减至1周,增效明显。

开放银行是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兴业银行始终奉行科技兴行战略,通过场景拓展与生态互联构建“连接一切”的能力,全面推进开放银行建设。在开放银行的推进过程中,充分利用一线经营机构贴近客户的优势,从需求端入手洞悉行业和客户痛点;在业内率先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借助集团体制机制优势为业务前线提供科技赋能,创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并以敏捷方式迅速落地;最终,借助开放银行将银行能力融入客户场景,帮助我行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为其提供无所不在、体验一流的金融服务。

未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将秉承《金融配套服务协议》及《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不断加强业务创新与金融合作,共同探索开放的、数字化的产业内容,携手共进,为全市医疗机构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多元金融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