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抗疫推电子支付 意大利电子商务交易量暴涨81%


2020-4-1 13:26

《欧洲动态》分析,在疫情结束后无现金交易很有可持续普及下去。

《欧洲动态》分析,在疫情结束后无现金交易很有可持续普及下去。(Photo by Wikimedia Commons)

新冠肺炎疫情竟成了无现金支付(信用卡、电子票证、移动支付等)的发展契机!欧盟执委会正鼓励人民多使用无现金交易,美国和中国也打算推出数字货币,原因是无现金支付不仅可减少接触纸币而携带病毒的机会,也可避免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接触。《欧洲动态》分析,在疫情结束后无现金交易可望持续普及。

鼓励无现金支付

根据《欧洲动态》和《Small Caps》报导,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26日在推特上写到:「现在正是放弃铜板改用无现金支付的好时机,有助于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他也建议,银行应放宽无现金交易的上限至50欧元。

根据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的估计,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自从2月底以来,电子商务的交易量暴涨81%,在此之前意大利无现金交易的比例仅14%。美国民主党之前推动的自家版2.5兆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中,试图创建「数字美元」的数字货币。中国央行也预计要推出「数字人民币」。

可增加社交距离

使用无现金交易不仅可减少因接触纸钞和硬币的表面,无意间携带病毒的机会,更可以增加社交距离,避免人与人之间近距离的接触。欧洲议会研究服务处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无现金交易的机会来自其效率和便利性,加上年轻一辈的接受度高,让无现金交易前景大好。对政府来说,无现金支付也可以减少洗钱和逃税的现象。

然而,无现金支付却也会增加网络犯罪的风险以及限缩个人自由,黑客有可能侵入个人帐户,而政府也能以各种名义切断民众和帐户的连结,而且一旦发生停机的意外,也无法及时取得现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