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科技助力服务线上化 1季报营收、净利润均上涨


2020-4-21 14:21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日,平安银行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平安银行营收379.26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于股东净利润85.48亿元,同比增长14.8%。这与平安银行对于成本的控制有直接的关系:2020年一季度,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4个基点至2.58%,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5个基点至2.37%。

2020年一季度国内新冠疫情爆发,大大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然而,人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并没有降低,甚至由于收入降低等原因,信贷需求上涨,然而,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却下降。

在这样的情况下,平安银行的信贷业务表现如何。

1.整体不良率稳定,信用卡贷款下降4.5%

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1.65%,与上年末持平。

其中,个人贷款余额13681.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8%,不良率为1.52%,较上年末上升0.33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贷款余额5158.63亿元,较上年末下降4.5%。

就此,财报称,2020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一方面加大个贷业务线上化,另一方面,持续加强消费金融业务与私行财富业务的联动,满足中高端客户的融资需求;同时,加大较低风险的个人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以及创新产品的投放,其中,个人房屋按揭及持证抵押贷款余额增长最快,较上年末增长4.8%。

同时,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个人贷款新增逾期有所上升,3月新增逾期低于2月,但仍略高于疫情前水平。此外,2018年以来,平安银行逐步提高了有抵押类贷款和优质白领客户的信用贷款占比,改善零售信贷业务结构,并适度收紧准入政策,有效提升了抵抗未来风险的能力。

企业贷款余额10759.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4%,不良率为1.81%,较上年末下降0.48个百分点。

就此,平安银行称其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加大对重点行业、战略客户的资产投放:基建交通、医疗健康、绿色环保、民生服务等重点行业的客户授信余额占比达47.4%,较上年末增长0.5个百分点;战略客群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2.5%,在全行企业贷款余额中的占比较上年末提升1个百分点。

整体上来看,2020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信贷不良率保持稳定,个贷不良率略有下滑,企业贷款表现较好。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平安银行加大对低风险客户、重点行业客户的信贷支持,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而要做到精准识别风险客户,又与科技实力息息相关。

2.科技助力疫情期间业务开展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金融服务线上化明显加快。

零售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以AI Bank为内核,构建零售开放银行生态,实现对用户、员工、合作伙伴的连接、赋能与融合,推动商业模式的全面革新。现阶段主要聚焦“能力开放”目标,打造开放银行平台,助力生态化发展。

据悉,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1.0平台已于3月底投产,项目启动至今已上线17个API产品、114个API接口,覆盖了账户、理财、支付、保证金等产品能力。同时,已与多家互联网头部公司开展相关合作。

而在AI Bank建设方面,平安持续推进零售业务全面AI化,科技赋能传统业务,可以实现营销、获客、线上化运营、客服咨询等服务。财报披露,2020年3月末,AI中台各项目累计支持上线177个前台场景;线上获客方面,2020年3月末,平安口袋银行App的“在家办”专区日均PV(页面浏览量)超200万次,日均UV(访客数)近60万人,互联网获客恢复率达143.2%。

企业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升级了供应链应收账款云服务平台,打造“平安好链”品牌: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优化注册、审批、出账等业务全流程,大幅提升使用体验;同时围绕基建、电子、医药等重点行业客户,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客群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和管理服务,实现批量获客。2020年一季度,本行供应链应收账款云服务平台累计交易量63.52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已累计为506家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

同时,平安银行加大对政府金融领域的布局,完善生态圈布设:平安银行聚焦财政、住房、司法三大生态,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平台创新。2020年一季度,平安银行新上线政府金融类平台31个,累计达601个。

具体来说,平安银行协助国家医保局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业务的应用开展;为财政、司法、海关客户等提供线上化支持,保障国库防疫资金秒级支付5.91万笔;协助法院管理人等移动办公,累计支持线上债权人会议近60场;助力企业抗疫物资无接触线上通关,7×24小时线上缴费金额超7.51亿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