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助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违法活动


2020-5-21 15:15来源:移动支付网

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活动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损害社会诚信和金融秩序。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秉持“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理念,本着初心守正道,怀着匠心护安全,助力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建设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开展风险监测,识别违法违规行为,携手成员单位共同保护人民群众资金安全、维护支付用户财产权益。

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助力反诈反赌精准打击

网联作为连接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清算组织,立足金融基础设施的行业中枢定位,一直以来把监测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加快与公安机关建设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建成线上交易协查系统。

目前,网联共为全国1100余个地区的公安机关提供4800余次案件协查,同时积极参与公安机关组织的专项案件联合研判和模型构建工作,协助开展针对非法网络支付平台、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黑产的打击。

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增强行业风险防范能力

网联依托清算组织数据特点和技术手段,积极开展风险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工作,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工具,建立监测模型,增强数据的分析能力。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网联已构建并部署多维度监控模型,对日常支付交易开展风险监测,并及时向相关成员单位提示可疑商户或用户信息,增强行业风险防范水平。

积极开展公众宣传教育提升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倡导下,网联多次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消费者权益日”等宣传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反诈反赌宣传教育。

网联温馨提示,提高个人防范意识,保护好“钱袋子”:

1、不要随意出租出借个人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不要将个人身份信息出卖他人使用,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

2、切勿相信“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轻轻松松赚钱”等兼职广告,切勿出租出借个人收款二维码。

3、切勿相信“不看征信、无需担保”等贷款、信用卡办理广告,谨防网贷诈骗、信用卡诈骗的陷阱。

4、不要随意打开可疑链接、下载可疑APP,不要随意接受他人扫码请求。

5、网络赌博套路深,“十赌九输”,远离网络赌博,避免陷入深渊。

6、对个人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设置交易限额,保护资金安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