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收反洗钱罚单 两位高管同时被罚


2020-5-26 11: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行(下称“中信银行”)因未按照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管理;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被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罚款40万元。

同时,时任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秦晖对上述“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违规行为负责,被罚1万元;时任中信银行南宁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郑强对上述“未按照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管理”违规行为负责,同样也遭罚1万元。

4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督管理工作总体情况》中显示,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全系统共开展了658项反洗钱专项执法检查和1086项含反洗钱内容的综合执法检查,处罚违规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

检查银行业机构1321家,处罚违规机构422家,罚款1.44亿元,处罚个人690人,罚款957万元,罚款合计1.54亿元;

检查证券业机构138家,处罚违规机构24家,罚款893万元,处罚个人36人,罚款73万元,罚款合计966万元;

检查保险业机构220家,处罚违规机构63家,罚款总额1796万元,处罚个人83人,罚金总额155万元,罚款合计1951万元;

检查非银行支付机构47家,处罚违规机构11家,罚款2943万元,处罚个人19人,罚款142万元,罚款合计3085万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银行为反洗钱处罚重灾区。而2020年Q1的确有多家银行因反洗钱被罚,其中不乏大额罚单,如2月中旬,央行公布了对民生银行、光大银行两份千万级反洗钱罚单,同时两家机构共有20人被罚。(详情见: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巨额反洗钱罚单20人被处罚)

除了在反洗钱不力上被罚以外,中信银行近期还因数据治理问题被银保监会处罚。

5月9日,银保监会网站对多家银行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其中中信银行被罚没160万元。银保监会指出,该行在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以下违法违规行为:(一)理财产品数量漏报;(二)信贷资产转让业务漏报;(三)贸易融资业务漏报;(四)分户账明细记录应报未报;(五)分户账账户数据应报未报;(六)关键且应报字段漏报或填报错误。

另外,中信银行还因泄露客户隐私一事遭到舆论谴责。5月6日,知名脱口秀演员池子(本名王越池)在个人微博账号上发长文怒斥中信银行侵犯个人隐私,将他的个人流水信息违法违规提供给第三方。随后,中信银行就“脱口秀演员池子举报其未经授权向第三方提供个人流水”一事作出回应并致歉。中信银行还表示,此事是“员工未严格按规定办理,向王先生郑重道歉。已对相关员工予以处分,并对支行行长予以撤职。”(详情见:从中信银行“泄露事件”看个人金融信息保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