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发布1051项API,科技人员增长超13%


2020-9-2 14:30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1日,平安银行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深圳召开,移动支付网应邀参加。

这场年中业绩发布会,也可以说是一场科技成果发布会。

从业绩表现来看,报告期内,平安银行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下降11.2%,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这是因为上半年其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核销,提升拨备覆盖率,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金融行业让利实体经济是明显的趋势,多家银行的半年报经营情况都可以看出净利润有所下降。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介绍了其科技战略、举措和成效。

在战略方向上,2020年是平安银行新三年战略举措的起步之年。平安银行在半年报中称,基于这一战略,其围绕打造“数字银行、生态银行、平台银行”三张名片,加大数字化经营、线上化运营方面的科技研发及战略投入;同时,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运用,提升资源使用效益,持续优化投入产出效率:上半年,平安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7.30%,较上年末下降2.16个百分点。

在零售业务方面,平安银行的科技应用包括生态建设、AI Bank、AI客服、AI营销、线上运营多个方面。

半年报显示,平安银行零售开放银行1.0平台于3月底投产,已发布116个产品,573个API和H5接口,覆盖了账户、理财、支付、保证金、贷款等产品能力;小程序平台已开放27项能力,64个API接口,覆盖会员能力、支付能力、营销能力、App基础能力等。

AI Bank方面,至6月末,平安银行已经构建了完善的中台运营和AI中台管理平台,上线203个前台场景发布159项中台能力,且多项中台能力实现对外输出。

AI客服方面,组建线上敏捷客服团队,报告期内,AI客服非人工占比达88.5%,较上年末提升2.4个百分点。

AI营销方面,升级AI客户经理,优化人机协同服务模式,已累计上线超112个场景。2020年上半年,AI客户经理月均服务客户数较2019年月均水平提升365.1%。

线上运营方面,平安银行推动MGMM(客户介绍客户)线上化运营模式创新升级,至6月底,SAT(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分享转发量同比提升651.5%。

在零售成效方面,上半年平安银行零售网均AUM营收720.74万元,同比增长45.1%。

在对公业务方面,上半年,平安银行新上线政府金融类平台82个,累计达652个;在移动端生态建设上,平安银行正在打造“口袋财务App”的全面升级版——“数字口袋”,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一全新平台可以连接生态,为中小微企业及企业员工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性服务。至6月末,口袋财务App累计注册开通企业客户达46.6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9.7%。

此外,平安银行通过线上化、模型化和自动化,打造新型供应链金融,至6月末,平安银行通过供应链应收账款云服务平台,累计为525家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上半年累计交易量239.41亿元,同比增长38.9%。

在资金同业业务方面,平安银行以科技为驱动,构建“1个智慧资金系统平台”,以开放的形式和资金同业“行e通”系统相连,6月末,“行e通”平台累计合作客户2258户,同业机构销售业务量4009.89亿元,同比增长72.5%。

在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表示,未来的金融一定是开放融合的,科技系统要将银行的核心能力通过文字化方式融入外部合作伙伴场景当中,也就是开放银行。

上半年,平安银行升级开放银行技术平台,累计发布142大类、1051项API服务。

零售生态构建仍需发力

尽管零售业务整体表现较好,但是,移动端客户活跃的的表现依旧值得关注。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用户数10278.68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4.9%;平安口袋银行月活跃用户数(MAU)3191.99万户,较上年末下降3.0%。

对此,平安银行解释,这主要受疫情影响,客户出行及本地生活服务场景需求减弱,随着其布局线上“在家办”服务,二季度月活用户数逐步恢复;另外,平安银行加强了H5和小程序功能建设,该环境下的用户活跃度有明显提升(二季度较一季度提升2.5%)。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线上经济发展加速,尤其是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米菜篮子等生活场景类服务增速更明显。近几年,银行服务往往嵌入其他生态场景,接近用户,这已经是银行获客、活客的重要手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半年平安口袋银行App月活增速明显落后于获客增速,在一定程度反映了平安银行在零售场景构建上仍需进一步发力,生态构建仍是进行时。

对此,谢永林表示,得场景者得天下、得生态者就能得场景。构筑生态就是在构筑场景,构建生态是金融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

科技投入持续增加

平安银行上半年的另外一个突出特点是科技方面投入增加,科研人员增加。

至6月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过8000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13%。上半年其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24.8%。

而2019年平安银行IT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5.8%,平安银行科技相关投入已经持续增长。

谢永林也在发言中指出,和零售相比,对公科技化程度相对较低,越是这样,科技介入后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金融科技的应用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尤其是零售业务。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7.30%,较上年末下降2.16个百分点,零售成本收入比相较2019年下降3.3个百分点,可以说是降低经营成本的扛把子,这与零售业务较高的科技应用密切相关。

随着金融科技在银行业的应用深入,对公、资金同业的经营成本也可能降低。

面向未来,平安银行称,坚持“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方针,积极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敏捷运作、持续创新、风险可控。

在科技人才方面,对标领先互联网科技企业,做好科技人力资源规划,建立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为科技人员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通道,持续引入全球顶尖科技精英,建立金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加快多元化的“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团队建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