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迈出关键一步,敏捷引领二次飞跃,看银行如何把握转型新“基”遇


2020-9-27 16:34来源:移动支付网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抢占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高点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新基建为转型持续提供动能。对于银行业而言,信息技术既是现有业务的重要支撑,又是发展创新的关键要素。因此,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必将倚仗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底层架构。

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银行面临哪些新挑战与机遇?如何调整数字化转型思路?如何厘清同业与跨界的竞合关系?为解决这些疑问,进一步探明创新发展方向,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协办的“2020中国数字金融生态论坛”于9月24日至26日在重庆举行。一百多家银行及金融科技企业高管、学术专家齐聚山城,论道银行数字金融生态发展新“基”遇,共谋银行数字化创新发展之策。

2020中国数字金融生态论坛

百家银行城市参访行(以下简称“百行城市行”)是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重要活动之一,每到一个城市,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都会用盖章的方式记录足迹。9月25日上午,百行城市行顺利在重庆站盖上印章。

新基建助推新金融加速变革发展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女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受当前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影响,银行业正不断与新业态和新技术发生反应,孕育创新并寻求突破。当下,国家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货币、非接触式服务、跨境交易数字化等都是银行业求新求变的重点领域,这些新生事物也必将成为引领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航标。

谈到数字金融生态的营造,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勇杰认为需要把握四个关键点,一是打造技术制度的创新平台;二是打造合作交流的开放平台;三是打造风险防控的安全平台;四是打造政策完备的生态平台。

谈到金融“新基建”的基本构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辛路表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数据科技共同构成金融科技的主要元素,而其他基础设施平台构成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升级的新机遇。

谈到数字时代金融业形态变革,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指出,数字金融不同于过去的重要标志就是信息流与业务流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从而形成了品销合一,在此基础上,流量的业态决定了业务与品牌的建设基础和方向。

数字化运营引领银行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银行转型,运营先行”已成为全行业求新求变的共同指导思想,近来不少银行在数字化营销、智能化运维、数据治理等方面取得突破。本次论坛中,多位嘉宾提及数字化运营议题,并展示了相关成果。

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泳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营销将成为银行转型重要突破口。银行业拥有良好的IT基础设施和数据基础,也具备丰富的数字化营销资源,如何运用大、云、智、移技术挖掘客户行为数据中的有效资源,从普众营销过渡到精准营销,将成为数字化营销转型成败的关键。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谈到,银行线上化经营能力应进一步细化为两个分支:其一是数字化赋能线下渠道转型,其二是发展线上渠道运营能力。具体到实践层面,首先银行应不遗余力推动,并把宝贵资源用于线下渠道转型的刀刃上;其次线上渠道运营能力建设应成为线上化经营的核心,利用线上渠道无缝连通银行与客户、零售与对公、前台与后台的能力,为培育大生态构建基石,同时也为银行自身发展与转型做好“新基建”。

25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突围之道”中,多位金融科技从业者也分享了有关数字化运营的思考。神策数据业务咨询总监徐美玲认为,数字化运营本质上是重构运营的工作模式,把以前人工的运营变成自动化和体系化运营。巨量引擎营销策略高级总监朱悦指出,银行必将成为“做金融的科技公司”:做全面综合服务提供商,做主动获客和全品类支持,做跨行业、跨领域的业务渗透。瑞莱智慧RealAI联合创始人刘荔园也谈及人工智能平台协助银行风控的话题,并分享了部分案例与实践感悟。

敏捷组织必将促成产能二次飞跃

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深入,为适应业务快速反应需要,银行也大刀阔斧调整组织架构、管理方式。多位参会嘉宾对此发表了观点,并分享了源于银行一线实践的宝贵经验。

24日晚上举办的“《咖聊》:山城夜话”环节中,杭州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李张珍谈到了组织架构调整、面向业务一线解放科技生产力的重要性。她指出,杭州银行正在将科技人员前移到业务部门,并且电子银行部人员编制高度自由,这样的机制能够吸引到博士学历人才。

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电子银行研发负责人汪平在“主题论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突围之道”中分享了敏捷团队运作经验。他谈到,成立横跨网络金融部和金融科技部的敏捷团队使数字产能有了质的飞跃。究其原因,敏捷团队一切从业务需求出发,在产品层面兼顾了整体节奏和局部自由,在人力层面平衡了多个部门的考核激励。敏捷团队战略已成为行内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抓手,全行性的敏捷机制建设也在进行中。

金融科技创新「人气挑战赛」精彩上演

2020年5月至6月,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共同主办“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历经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重重考验,最终78份优秀案例脱颖而出。“2020中国数字金融生态论坛”首日,主办方特地邀请三家金融科技企业现场展开“金融科技创新「人气挑战赛」”,并由在场的银行和专家评委评审投票决出“2020金融科技创新「人气挑战赛」创新实践卓越奖”。最终合合信息的“AI + Data, 关联关系图谱赋能银行业智能风控”案例荣获“2020金融科技创新「人气挑战赛」创新实践卓越奖”。

“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精英牵头人名单公布

各个机构参与“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的过程中,项目牵头人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为表彰在金融科技创新项目中贡献卓著的牵头人,主办方特设“精英牵头人”奖项。经获奖银行申报,最终确定39人荣获“精英牵头人”奖项,并于本次论坛中公布获奖名单及现场颁发证书。

以下为“2020 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精英牵头人名单:

中国工商银行王嵩、中国银行王文婧、中国建设银行吕作龙、华夏银行钟楼鹤、中国民生银行伊劲松、中国民生银行林冠峰、广发银行关铁军、恒丰银行张建平、北京银行盛瀚、邢台银行卢仓昊、营口银行陆军、哈尔滨银行吴学敏、杭州银行王立新、徽商银行邢海萍、徽商银行高博、中原银行杨姗姗、平顶山银行张豫晋、广西北部湾银行姜雄飞、重庆银行王静、甘肃银行李蛟、宁夏银行耿道武、昆仑银行张西洲、大连银行武钰淇、青岛银行孟凡静、苏州农村商业银行韩广通、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万燕燕、鄞州银行汪磊扬、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倪闻彤、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卢贤仕、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王波、江西农商银行饶远、亿联银行鲁海龙、泸州银行薛春、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艾雪、丹东银行白雪鹏、新沂农村商业银行张宁  、厦门国际银行谢锦林、厦门银行柳江南、广东华兴银行江宏栋。

9月26日,“银行转型新‘基’遇”2020中国数字金融生态论坛仍将持续进行,论坛次日主要安排为参访重庆本地优秀金融科技企业——云从科技集团,敬请继续关注中国电子银行网对本次高峰论坛的报道。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