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两地IPO获投资人追捧 海外投资人更看好科创板


2020-9-29 17:35

9月25日消息,知情人士周五透露,投资者正排队等候蚂蚁集团在上交所科创板的首次公开募股,其中包括渴望对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经济增加投资的海外基金经理们。

蚂蚁集团目前正准备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时上市。投资者对蚂蚁集团在科创板发行的股票感到兴奋,这也是对上交所科创板的响亮认可。“作为纳斯达克的真正回应,上海股市看起来非常有希望,”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说。“多年来,许多国家都试图效仿纳斯达克,但没有一个成功,不过科创板有真正的潜力。”

知情人士表示,对参与蚂蚁集团上海首次公开募股表现出兴趣的全球投资者包括来自东南亚和中东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加拿大的大型养老基金。知情人士说,作为早期股东的长期被动投资者更有可能在首次公开募股中获得配售。蚂蚁集团之前的大型投资者包括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公司(Khazanah Nasional)和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截至目前,蚂蚁集团发言人拒绝就市场猜测置评。

一些券商的研究报告将蚂蚁集团的估值定在2300亿至2500亿美元左右,其中大多数券商倾向于使用市盈率估值。在蚂蚁集团的现有投资者中,至少有一家公司把估值标准提高到了3000亿美元左右。

尽管筹资的确切数额尚未确定,但此次首次公开募股极有可能打破沙特阿美去年12月创出的294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纪录,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

目前,全球各国证券交易所对首次公开募股业务的竞争十分激烈,总部位于杭州的蚂蚁集团上市将为港交所和上交所带来可观的交易活动和营收。知情人士称,蚂蚁集团尚未决定两家交易所的发行量,但它的目标是保持公平。不过有消息称,基于对蚂蚁集团股票的巨大需求,该公司可能会在科创板发行更多股票。

外国投资者不能使用沪港通购买科创板的股票,但如果有牌照,他们可以通过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配额计划使用配额购买中国的股票。

尽管发行价和上市日期尚未确定,但中国大陆投资者也在准备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根据蚂蚁集团的招股说明书,包括易方达和汇添富在内的8家资产管理公司已同蚂蚁集团和保荐人达成协议,作为战略投资者购买新股。这些股票有18个月的锁定期。

投资者也热衷于买入中国大陆的股票,因为大陆股市的平均市盈率为92倍,而港交所为13倍。交易员预计,蚂蚁集团在科创板上市首日的股价将比在港交所涨的更多。

推动投资者北上的另一个因素是,有迹象表明,蚂蚁集团在港交所的上市将会出现超额认购。海外投资者正在蚂蚁金服中国香港上市前涌入香港地区,自9月14日以来,已有超过362亿港元(约合47亿美元)流入中国香港,迫使中国香港干预汇市,试图压低港元。知情人士说,尽管蚂蚁集团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鉴于投资者的呼声,蚂蚁集团不太可能需要基石投资者来支撑其在中国香港的首次公开募股需求。

科创板已取消了新股发行市盈率23倍的隐含估值上限,这一上限此前是中国大陆证券市场的标准。作为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上市的最大公司,蚂蚁集团将让机构投资者有机会大规模参与。一旦交易开始,蚂蚁集团将取代市值为人民币4328亿元人民币(约合634亿美元)的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市值最高的股票。

全球投资者认为,如果他们将来真的出售蚂蚁集团的股份,他们可能会将所得投资于中国日益增长、快速数字化和日益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经济。i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8.77亿人,到2025年将增至11亿人。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说:“在整个疫情期间,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和占比在持续增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