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成功召开《金融科技发展指数》课题专家评审会


2021-8-4 15: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2021年6月18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金融科技发展指数》课题(以下简称“课题”)专家评审会在京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主持。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相关领导应邀莅临指导并发表讲话。应邀出席评审会的专家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信息技术官赵峰,中国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宋瑞,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数字化运营部总经理王玲,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科技处处长江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副主任董昀。课题组参会人员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北京数云等单位代表。

《金融科技发展指数》课题是联盟在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下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发布<金融科技发展指标>金融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从机构、行业、区域评估《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实施成效。

与会专家听取了课题前期研究成果的汇报,经质询讨论,认为课题研究方法科学,指数报告内容完整;现阶段指标选取合理,数据采集可得可行;模型设计思路及算法,具备一定的科学性,权重赋值方法及结果合理、恰当;指数平台建设思路清晰,功能完备,规划及运行具有安全、实用、灵活、可扩展的特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课题本阶段成果评审。

产业联盟是北京市金融科技“八一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科技发展指数》的发布将会对区域内金融科技发展产生一定引导效应,联盟将在未来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相关指数,在关注数量指标的同时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立足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思想,统筹考虑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引导金融科技企业守正创新。

2021年是人民银行金融科技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联盟将按照与会领导及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加快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今年顺利发布指数报告。同时,联盟将加强平台安全建设,建立长效运营机制,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发展指数质量和影响力。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