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行加速构建数字人民币全生态场景


2021-12-28 11:55

不用绑定银行卡,“碰一碰”即可支付;资金实时到账,无须等待,没有手续费;交易实现可控匿名,保护消费者隐私……数字人民币正与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近。作为全省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地区,目前数字人民币在海南的应用领域涵盖了批发零售、餐饮文旅、公共交通、税收征缴、工资发放等各类场景,基本涵盖了日常的衣食住行。

贯彻落实海南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要求,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金融机构担当着重要职责。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指定的运营机构之一,建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称海南建行)在构建数字人民币的全链条、场景化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该行累计开立39万多个个人钱包,落地了1.4万户商户门店,通过便捷的支付体验、诚意满满的推广活动,满足吃、住、行、游、娱、购消费需求,不断把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实惠”渗透居民衣食住行。

“数字人民币椰城嗨购节”红包消费活动现场。海南建行供图

薅羊毛!数字人民币优惠涉及购物、旅行、加油……

“初次体验建行数字人民币,就成功薅到羊毛!”12月23日,市民刘辉在中石油海南公司的某加油站顺利通过建行数字人民币享受到“支付满200减69”的优惠活动,这让他惊喜不已,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和朋友们分享。

这也是海南建行数字人民币推广过程中的优惠场景之一。刘辉说,在加油期间,他了解到海南建行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活动,在表明想要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后,收银区的工作人员热情地向他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的注册、使用流程。刘辉实测发现,通过建行APP上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可直接使用“碰一碰”或扫码支付进行付款,整个过程十分便捷、流畅。

市民周女士也是数字人民币“尝鲜者”之一。“我通过美团骑行首次享受到数字人民币的‘福利’,体验感很好。”周女士说,美团和建行联合开展了低碳骑行返数字人民币的活动,报名成功后,就可得1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累计的骑行次数还能换取更多数字人民币奖励。

周女士高兴地分享道,小区附近的零食店也有用建行数字人民币支付即可享受满减的优惠,“优惠力度很大,有一次买16元钱的炒瓜子就付了1元钱。”她说,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差不多,现在很多餐饮、超市、电商平台都支持数字人民币,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了。

构建数字人民币全生态场景

市民便捷又实惠的消费体验背后,是银行机构聚焦数字人民币试点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关键环节,所进行的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实践。

海南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他们聚焦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持续扩大使用场景,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组织开展建行数字人民币“一元游”“一元购”、“一元吃”等满减和优惠活动;组织开展“建行数字人民币走进代发工资单位”“建行数字人民币走进社区”、“建行数字人民币走进高校”等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努力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闭环。

“以景区场景为例,我们的1元游景区,不仅把优惠瞄准景点,还配套景区内及周边消费满减等活动,努力把力度做到最大,让市民游客切实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好处。”海南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口、定安、保亭、琼中、三亚等多个市县的多个景点都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全场景应用。

“我们的思路是全链条试点、全省全区域铺开、全产业试点推进、全生态场景打造。”海南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建行实行全省一盘棋,在所有市县分支行一体化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海口、三亚、琼海、万宁、保亭、陵水、文昌、五指山等分支行的试点推进都如火如荼。

在五指山,建行五指山支行与当地政府、监管机构携手举办数字人民币消费帮扶活动,创新性地将数字人民币与消费帮扶移动支付相结合,叠加建行优惠,吸引消费者体验数字人民币,抢购五脚猪、阉鸡、麻鸭等琳琅满目的特色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一举多得。

在保亭,海南建行紧扣“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在保亭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搭建省内第一家以国家5A级风景区为中心的“智慧旅游生态圈”场景,推出“智慧景区”服务方案,实现了网上预约购票、现场自助购票、智能闸机检验等方便高效的“一键通”,针对“智慧旅游生态圈”内企业和商户的融资需求,在信贷政策、授信流程、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个性化支持。

餐饮服务也是海南建行数字人民币场景搭建的重点之一。前不久,海南建行数字人民币“慧点单”系统启用,通过场景对接,实现在线预约订餐、点菜、结算等,实现就餐者“喜欢什么点什么”和食堂“需要多少做多少”。截至目前,建行数字人民币已经覆盖海口国兴CBD内国瑞城食堂、海南大厦食堂、海口美兰机场食堂和新海航大厦食堂。

“数字人民币椰城嗨购节”红包消费活动现场。慧文摄

发放工资、食堂就餐、下班购物、回家刷剧、周边游……根据客户行为路线,围绕主题内容构建客户旅程全生态场景,目前,海南建行努力构建的数字人民币图景已经雏形初现。以发工资为例,海南建行不仅自身实现全员数字人民币代发,目前数字人民币代发单位约30家。同时,依托裕农通服务点、聚合支付、龙商户、慧兜圈、手机银行、善融商务等配套产品和平台,满足客户吃、住、行、游、娱、购等不同消费场景的服务需求。

推动更多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

数字人民币本质上是由国家信用担保、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是数字化的现金,与纸钞硬币完全等价。

数字人民币一大特点是方便快捷。由于只存在付款方和收款方,这种支付方式能实时到账;在离线状态下,也可以和现金一样进行支付。更重要的是,由于实现了可控匿名,商户和第三方平台无权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和支付数据,隐私性更高。

当然,数字人民币惠及的不仅仅是消费者,对商家特别是零售店来说,数字人民币带来了很大便利。

最近,家住海口龙昆南路的市民发现:很多商户收银台前,多了一个“数字人民币”支付码。一家小型超市的负责人说:“建行数字人民币对顾客很有吸引力,而且对于我们商户而言,每天的营业额自动回到银行账户,通过数字人民币给供货商转账,或者让家人负责理财,都是实时到账,没有任何手续费,很实惠。”

“为了得到消费者和商户认可,我们在人行指导下,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海南建行相关负责人坦言,在全行不懈努力下,海南建行的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2月21日,海口市政府、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联合举办活动,向海口市民发放5万个共计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海南建行作为参与机构之一,早早行动,不仅在活动启动现场设立展台展示数字人民币最新创新成果,各支行也第一时间到车站、商圈等繁华地带主动向市民介绍数字人民币知识,吸引市民报名参与数字人民币红包抽奖。目前,已经有一批建行客户成功中奖200元红包并陆续消费。

良好的体验感、亮眼的成绩,也源于建设银行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据了解,建行首批参与法定数字货币研发试验,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工作,目前,迭代研发建行端数字人民币系统和数字人民币钱包体系,包括个人钱包、对公钱包、软钱包、硬钱包、母钱包、子钱包等,支持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及流通服务。

目前海南建行累计开立39万多个个人钱包,落地了1.4万户商户门店,开展各种数字人民币优惠活动惠及34万余人次。

海南建行走进企业推广数字人民币。海南建行供图

下一步,海南建行将进一步研究数字人民币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大力度推动更多数字人民币场景落地,推动数字人民币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同时搭配消费满减活动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小额高频消费场景,还将为学校学生、老年人等特殊客群提供硬件钱包等多种形式支付工具,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

在活动推广方面,2022年1月10日起,海南建行继续推进新一年度的“油”礼了、“悦享五折惠”“一元买年货”“五折买菜惠”“一元打车惠”等多项优惠活动,通过进一步丰富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促进数字人民币推广,惠及百姓日常生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