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成功举办“金融行业隐私计算互联互通工作研讨会”


2022-12-8 12: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积极运用隐私计算技术规范开展数据共享应用,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数据专委会组织召开了第二次金融行业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技术工作会议,研讨《金融行业异构隐私计算平台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和《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技术研究报告》两项课题的阶段性进展与后续工作安排。会议由课题牵头单位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联”)承办,联盟秘书处以及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金融科技公司、金融检测认证机构、隐私计算开源社区等39家课题参与单位(其中,交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移动、电信翼支付为新加入课题的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银联作为课题牵头单位代表课题组汇报了互联互通两项课题的组织机制、整体进展与近期重点任务。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科技、工行银行、微众银行、CFCA、蚂蚁集团、蓝象智联、富数科技、百度网讯、洞见科技等子课题牵头单位分别介绍各子课题的进展与推进路线,并作了交流发言。

当前,隐私计算互联互通课题共成立了“管理面元素与接口研究”“流程调度接口与算法容器加载研究”“安全算子接口与服务化研究”“传输接口与报文研究”“互联互通生态研究”“异构算法协议研究”“TEE互通技术研究”7个子课题,均形成了明确的研究目标、研究路线图以及组织机制。各子课题有序推进,陆续攻关了互联互通中所涉及的“管理面最小必要元素设计”“多方资源访问控制协同策略”“DAG&conf的通用化设计”“流程调度互通设计方案”“组件容器化加载方案”“对象注册和发现机制设计”“隐私计算安全算子设计”“传输层同步异步兼容设计”“异构引擎交互框架设计”“TEE统一远程证明流程设计”等技术难点问题,为后续的互联互通接口定义与对接验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课题通过设立秘书组、技术组、编纂组和开源组等工作组,有效协同了各子课题之间的交叉问题讨论以及整体的推进进度,并组织评审汇总相应的阶段性产出。各参会单位对课题的前期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并将积极配合全力推进课题的后续工作。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金融行业隐私计算互联互通工作进入了协同攻坚阶段。后续课题组各方将继续秉持安全互通、兼容开放、生态共荣的理念,通力协作,在当前阶段性研究的基础之上,汇总发布相关研究成果,并加快制定金融行业隐私计算互联互通标准规范,促进金融行业不同机构、不同平台间隐私计算互联互通的落地实现,为金融数据要素的安全有序流动提供坚实支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