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交行、浦发、微众等银行参与,《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数据价值体系探究》发布


2023-2-27 11:3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近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数据价值体系探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由建设银行、恒生电子牵头,交通银行、微众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华泰证券、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溪塔科技、中钞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银联商务、竞天公诚、蚂蚁集团、趣链科技、杭州云象等机构参与编写。

《报告》分为背景研究、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应用实践、总结等5部分。

碳数据要素包含2方面,实现健康发展面临3项挑战

随着数据要素价值凸显和国内“双碳”相关政策相继发布,碳数据要素愈加得到关注。

《报告》指出,碳数据要素主要包含2方面:

一是碳数据要素在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删除及销毁等全生命周期过程中,产生了碳数据资产化形成的资产数据、运营数据、运维数据及交易数据等。

二是碳市场的全流程都有待数据的跟踪监测,一方面数据要素保障了碳交易的专业性和客观性,实现了跨地区的认证机制,可更好地实现跨区域的生态补偿;另一方面碳市场最为核心的碳排放配额交易更有利于以数据要素为载体进行交易,实现碳价格发现功能。

但实现碳数据要素健康发展面临着多项挑战:一是碳数据采集质量有待提高;二是碳数据隐私保护能力有待提升;三是碳数据共享机制尚不完善。

《报告》提到,区块链技术赋能下的碳数据生态体系包括政府部门、园区、排控企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核查机构、区块链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及碳排放权交易所等七方参与者,各自有着不同的职责。

涉及4项关键技术:密码学、共识机制、时间戳、智能合约

《报告》提到,区块链技术具有多方共识、链上信息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特点,可在碳数据要素的采集、溯源、共享、数据资产化、交易流通等过程中发挥作用。基于区块链技术制定一套可信且有效的数据要素管理和认证模式,可解决双碳场景参与方众多、业务种类纷繁复杂的问题,为双碳数据要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认证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其中涉及到4项关键技术:

一是密码学技术助力解决隐私保护问题。区块链密码学技术结合隐私计算等可从技术层面解决隐私保护的问题,杜绝因担心隐私泄露而将数据要素封闭在企业内部的行为,实现在数据要素的存证、共享、资产化过程中对部分合作方、交易方或社会整体公开,有利于数据要素潜在价值的充分释放。

二是共识机制保障碳数据可信共享。共识机制使得对等网络节点的内容和数据达成一致,帮助陌生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解决多方协作中的信任问题,确保碳数据要素的确权、流通在碳业务体系内通过全网节点验证后达成一致,避免双重支付等问题。链上交易记录公开且不可篡改,保障数据要素变更记录的可信、可追溯和可审计,同时监管部门可接入,有利于提高公信力。

三是时间戳奠定碳数据可信溯源基础。时间戳是一份完整的可验证的时间数据证明。时间戳技术使区块链成为一个闭合的整体,更改或删除一条历史信息记录,均会影响到后面的所有区块,随着添加的区块增多,想改动某个区块几乎不可能,如此可为链上的数据信息提供更公正、可信、全面的保护。

但是,时间戳技术只能保证上链后的数据无法被篡改,而在上链环节,区块链可结合物联网技术,利用物联网设备采集碳数据,并将数据自动上链,减少人为干预,保障数据在上链环节的真实准确性。

四是智能合约提升碳数据流转效率。智能合约是一段写在区块链上的代码,将所有参与主体之间协商同意的规则,约定写成程序部署至区块链上,一旦某个事件触发合约中的条款,代码自动执行,可实现信息处理的动态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和可靠性。

基于智能合约,可确保碳数据要素流程按照约定的规则运转,提高多方协作效率,从而推动降低社会总体的能耗水平和碳排放水平。

多家金融行业相关机构探索双碳与区块链技术的融合运用

《报告》提到“碳足迹溯源”“碳金融产品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碳排放企业管理”“个人碳账户管理”“碳业务智能监管”“低碳城市建设”等7个主要的应用场景,其指出各场景之前存在的痛点,并说明该场景下的区块链技术价值赋能。

而在具体的应用实践上,目前,金融业基于区块链技术优势,围绕碳普惠、低碳城市、节能减排、碳足迹溯源等场景进行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双碳实践经验。

比如浦发银行申报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普惠金融平台”、微众银行“基于善度和区块链技术的政府级碳普惠平台”“智慧楼宇低碳节能运维平台”、银联商务“节能减排审核区块链项目”、蚂蚁集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ESG管理工具”、杭州云象“清碳云双碳区块链创新应用”。

以微众银行“基于善度和区块链技术的政府级碳普惠平台”为例,2020年12月,泸州市推出政府级碳普惠平台“绿芽积分”,微众银行为平台提供社会治理框架“善度”及区块链开源技术支持。

该平台通过融合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全方位采集、核算公民在绿色生活、绿色出行、绿色循环、绿色金融等多个维度绿色场景的减排行为,并进行科学量化,形成分布式架构的绿色账本和一套集纳个人绿色生活的多维体系算法,从而建立泸州市政府、企业、个人碳减排数字账本。

项目利用FISCO BCOS区块链技术,打通发行方、分发方、兑换平台方等多个机构的系统,使链上数据能在多方流通,并在不同机构间协同相关业务操作。另外,平台采用“善度”框架,即一种针对善行,实现度量、激励、跟踪、监督机制的社会治理框架,结合区块链在开放共治等方面的特性,旨在解决缺乏鼓励行善机制、激励小善行为成本过高、欠缺量化牵引等痛点问题。

点击下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数据价值体系探究》报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