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试点“光闪付” 手机可“闪一闪”完成付款


2016-10-31 10:26

近日,柯桥区轻纺城综合市场里流行一种新型的买菜方式——“光闪付”。顾客拿出手机“咔嚓”一闪,菜价就结清了,不但有电子小票,还可以电子化追溯食品来源。

一直以来,农产品溯源是追溯体系建设的一个难点,也是食品安全的一个风险点。今年8月,柯桥区轻纺城综合市场被选为浙江省首个“农产品光闪付溯源系统”试点,从零售终端开始,迈出了电子化追溯的第一步。

用智能手机买菜

昨天上午,市民孙正洪来到柯桥区轻纺城综合市场买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没带钱包。他来到一个摊位前,挑了两个洋葱,商户周丽芳称重后,3.36元的价格直接显示在一个小仪器的屏幕上。

孙正洪熟练地掏出手机,点开“闪易”APP,用摄像头对准屏幕,点击手机上的“闪一闪”按钮,闪光灯一亮,钱就付了。随即跳出一张电子小票,小票上清楚地显示了商户的名字、电话,及商品的名称、重量、单价、实际金额。点击手机页面里商品名称下方的“可追溯”,跳出一张“食品溯源”的页面,上面显示这个洋葱是商户在10月26日18:16从勾庄批发市场进的货。

“这个真好用!”孙正洪对“光闪付”赞不绝口,他连续好几天用手机买菜了。“省得找零,操作也简单,只要会玩智能手机,就没问题。”孙正洪说,最重要的是有了电子小票,出了问题维权也有据可依。

商户周丽芳也很开心,她认为“光闪付”架起了卖家与买家之间信任的桥梁。统一发放的电子秤,实打实的价格,实名制卖菜,全透明追溯,相比没有“光闪付”的摊位,顾客更愿意来她这里买。

追溯系统升级

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经营户必须做好齐全的纸质进货台账,销售时要给消费者购物小票。而纸质台账多为手写,字迹易模糊,且不易保存,许多消费者更是习惯买完东西就把小票丢掉,监管部门也难以追溯食品来源。纸质台账的这些缺陷,电子台账正好补上。

据了解,10月23日,“农产品光闪付追溯系统”上线试运营,就受到消费者热捧。23日当天,“光闪付”APP下载量就达300余次,试用“光闪付”交易笔数达500笔,消费金额1.4万元。

“光闪付”只是系统架构的第一步。“目前,食品溯源只限于零售端,尚未形成全流程溯源。”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真正完成食品安全的追溯完整闭环,还需要在“光闪付”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未来,追溯系统将由1.0版本向2.0版本、3.0版本……不断升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