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微信电子健康码 基于国家标准电子健康卡二维码


2018-5-30 17:42

继上线全国首个微信“新农合”支付后,深圳的智慧医疗又将迎来“健康大数据”时代。5月30日,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腾讯正式签订“数字健康深圳”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在“互联网+医疗”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建设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构建微信电子健康码,实现“互联网+”全流程卫生健康服务。

深圳全市医院推微信电子健康码 扫码即可就医

微信电子健康码打通跨院就医

此外,围绕智慧卫生健康服务普惠市民的目标,深圳卫计委和腾讯还将利用居民健康档案,构建微信电子健康码,实现“互联网+”全流程卫生健康服务,为深圳市民打造“一机在手、健康全有”的便捷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据介绍,电子健康码是一种使用微信二维码实现就医诊疗、医保支付、健康档案等多种服务的电子标识;它基于国家标准电子健康卡二维码,添加时间戳、微信侧加密信息等,可为每个人动态生成专属的“健康二维码”。未来,在深圳卫计委的指导和规范下,医疗机构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渠道发放电子健康码。市民领取电子健康码后可存储于微信卡包,在深圳全市各家医院就医即可“码上通”,待打通全省和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后,有望持码在全省乃至全国通行就医。

此外,依托腾讯不久前全新升级的微信智慧医院3.0解决方案,深圳市民还将迎来就诊全程智慧体验:通过卫计委公众号、医院公众号、微信城市服务、微信小程序等面向市民的服务窗口,实现社保查询/缴纳、挂号预约、智能导诊、微信医保支付、在线咨询、处方流转、患者随访、慢病连续处方等“互联网+”全流程卫生健康服务。

据介绍,此前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的微信智慧医院3.0,将原来碎片化、断裂的就医链条全部打通,贯穿了挂号(在线挂号),咨询(在线咨询、线下AI辅助诊断)、检查(线下AI影像、AI病理)、支付(医保/商保在线支付、医保线下扫码付)、治疗(药品在线配送、线下处方流转)和诊后(AI随访、在线续方)等环节,打通就医全流程。

共建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

深圳市的智慧卫生健康服务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7月深圳卫计委与腾讯开展合作,在推动医疗支付创新上实现了全国首个微信“新农合”支付,目前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南山区人民医院已通过微信实现跨省异地线上结算。

基于此次 “数字健康深圳”的战略合作,深圳市卫计委与腾讯将携手建设面向居民的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协同推动全市卫生健康大数据的结构化、专业化,推动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开放式运营,推动卫生健康大数据共建共享,助力开放型整合型智慧型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将带来健康医疗管理服务模式的深刻变化。此次深圳卫计委与腾讯携手建设卫生健康大数据平台,将为“数字健康深圳”战略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

未来,深圳全市的卫生健康大数据打通,进行处理和分析后,市民有望获得更透明、便捷的医疗服务,如预约挂号时可一目了然获知全市医院和医生号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