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蚂蚁金服之后,腾讯成EMVCo技术合作伙伴


2019-1-9 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张穆清

近期,移动支付网从EMVCo官网获悉,腾讯成为其技术合作伙伴。

EMVCo是在1999年由Europay(现已被万事达收购)、万事达和Visa这三大卡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目前主要由Discover、JCB、万事达、美国运通、中国银联和Visa这6家卡组织作为股东共同运营。就是这样一家由卡组织成立并运营的组织为何要接纳腾讯这样一家互联网公司呢?无独有偶,蚂蚁金服在2017年3月份就与EMVCo达成了合作关系,成为其技术合作伙伴。蚂蚁金服与腾讯相继加入EMVCo有何目的?

EMVCo持开放心态,接纳全球科技输入

EMVCo一开始成立的初衷主要是在金融IC卡支付系统中建立卡片和终端接口的统一标准,让组织内的各家卡组织标志的卡和移动支付产品都能在采用了EMV标准的终端上进行支付。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出于两方面,一是节省卡组织单打独斗地去一个个地区铺展及维护自身终端和支付系统的成本与精力。二是为统一规范以此来改善国际支付安全。

从EMVCo成立初衷和目的来看,EMVCo主要针对卡支付,而这貌似与腾讯与蚂蚁金服无关。但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EMVCo在2014年进行了战略转型,将EMV规范的范畴从传统芯片卡扩展至更广泛的支付形态。并且先后发布了移动支付、二维码、安全远程商业、3D Secure等EMV技术规范。

同时,EMVCo也是持开放心态,为在规范制定过程中充分吸收产业意见和建议,于2010年设立合作伙伴项目,符合资质的机构均可申请加入该项目,成为业务合作伙伴、技术合作伙伴或者订阅用户,一起共同探讨制定EMV规范,以求最大可能满足各方的需求,促进产业的共同发展。截至2017年底,EMVCo在全球已有超过60家技术合作伙伴,近50家业务合作伙伴,订阅用户超过300家。因此,腾讯与蚂蚁金服作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和支付公司被EMVCo接纳也就不足为奇了。

腾讯与蚂蚁金服加入EMVCo,缘为海外市场

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往,腾讯与蚂蚁金服相继加入EMVCo肯定也是有其原因的,或许能从各自近一两年来在国际支付市场上的动作窥知一二。

1、合规原因

随着移动支付出海热的兴起,微信、支付宝作为国内移动支付界巨头,自然免不了要参与其中。虽说加入EMVCo并不能给各自的国际化带来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腾讯与蚂蚁金服也无制定标准的资格,但是最起码有机会提出意见,让其在参与标准共建过程中有机会发表自身的声音。

EMVCo技术合作伙伴将有机会就EMV规范和相关流程有关的详细技术和操作问题提供意见和反馈

EMVCo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其在制定标准时,都会充分考虑各国、各地的市场情况和监管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能够符合EMVCo的标准,在全球的市场拓展中也就能够因其通用性而快速获得更多合作机构的认可与支持。

因此腾讯与蚂蚁金服加入EMVCo有利于其推行移动支付在海外他国金融体系下的合规性。而在异国金融体系的合规性,这是移动支付拓展海外市场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2、竞争原因

目前在海外移动支付市场上,银联与支付宝、微信的起跑线还未拉开。随着EMVCo二维码国际标准的正式确立,银联二维码已完全兼容EMVCo二维码标准,并且银联作为EMVCo六大股东成员之一,对于EMVCo条码支付规范标准的制定有参与权,因此银联的二维码支付在海外市场上有着一定的优势。

EMVCo股东成员对于EMVCo战略发展规划及规范标准的制定有参与权

面对如此情形,微信、支付宝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加入EMVCo至少能让自身更加及时地了解国际上条码支付的相关情况,以便作出市场应对。

综述

腾讯与蚂蚁金服相继成为EMVCo技术合作伙伴对于各自拓展海外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目前还仅仅只是技术合作方面,只能就EMV规范和相关流程有关的详细技术和操作问题提供意见和反馈,对于EMVCo业务和战略方向的影响非常有限。

EMVCo商业合作伙伴有机会向EMVCo提供有关使用EMV规范的策略和业务主题的意见,并在EMVCo顾问委员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如果能够成为EMVCo的商业合作伙伴,腾讯与蚂蚁金服则能够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而要成为EMVCo的商业合作伙伴前提是腾讯与蚂蚁金服需要更多地支持和使用EMV规范的技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