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透视 | 拍拍贷2018净利润大增背后:机构资金占比提升至35.1%


2019-3-18 17:3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十字财经

文|陈智

编辑|李意安

对网贷行业而言,2018无疑是跌宕起伏的一年。

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备案延期,行业迎来爆雷潮,成交量遇冷,如何过冬成为网贷行业必须直面的难题。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不良平台的出清亦在客观程度上为头部平台腾挪出了更多的生长空间。

近日,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拍拍贷2018年全年撮合借款金额达614.9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同比增长128%。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平台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8893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从披露数据来看,拍拍贷第四季度的助贷业务有了很大进展,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今年2月,其机构合作资金在总撮合额中的占比已经从14.3%攀升至35.1%。

机构资金涌入

从2018下半年的资金结构来看,拍拍贷的资金端正在经历一场嬗变。

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2018年第四季度的撮合额为176.17亿元,较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9.2%。但撮合额上升的同时,平台的借款人数却在下降。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期间在平台借款的个人借款人的数量为300万,较2017年同期减少24.2%,全年个人借款人的数量为680万,比2017年减少了22%。与此相反,来自合作机构的资金比例正在不断上升。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其机构合作资金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14.3%上升至第四季度的20.4%。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拍拍贷曾于今年2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其机构资金合作取得进一步拓展,新增贷款中机构资金占比从去年四季度的20.4%提升至今年1月份的35.1%。

2017年底,《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41号)出台后,曾对助贷业务市场造成巨大冲击。但在不涉及核心风控外包的前提下,助贷市场依然存在机会。

除拍拍贷外,与其同时发布财报的乐信机构资金比例亦有大幅攀升,已达到70%。

对此,一位互金行业资深法律人士评价,从风险把控的层面而言,由于C端投资者的零散性,网贷业务所要承担的声誉风险和社会责任压力较大,沟通成本也远远大过机构客户。

与此同时,p2p业务中C端资金受制于“双降”和“三降”要求( “双降”即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中要求“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三降”即去年年底监管将“双降”的要求升级为 “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以及本身网贷行业自2018年中开始的下行趋势,C端资金起量并不容易。

而助贷业务中,机构客户的资金既不纳入p2p业务,亦不受制于“双降”、“三降”。除此之外,机构资金对合作方往往有一定的门槛设置,对资产质量的也有较高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引入机构合作客户也加强了对平台自身的品牌背书。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评价认为,科技实力是四季度助贷业务取得了扎实进展的重要原因,2019年有信心与机构伙伴的合作实现业务模式的多元化。

金融科技转型深化

在章峰看来,除了快速增长的助贷业务外,持续深化的金融科技转型亦是财报数据持续向好的重要原因。

在2017年第四季度,拍拍贷曾因行业整体风险上升出现短暂亏损,随后拍拍贷在运营和风险层面加强科技投入,此后2018年连续四个季度保持盈利。财报显示,拍拍贷全年实现净利润24.695亿元,较2017年增长128.0%。

金融科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风险的精细化管理和对成本结构的持续优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于风险管理的作用愈发重要。“智牛”催收机器人等技术在贷后管理层面的广泛应用使拍拍贷逾期率长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拍拍贷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是0.92%、1.63%和1.41%,相较于截至三季度末的数据分别降低了0.11、0.14和0.08个百分点。

持续的科技投入带来的除了下降的逾期率外,还有营销、获客等成本环节的降低。

2018年拍拍贷自主研发了自动化营销系统,基于用户画像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对市场营销活动的有效性加以计划执行和监测评估,同时借助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智能决策,以提升公司的获客效率与服务能力。同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智能客服系统可做到丰富全面的标准问答和个性化推荐,从而提高用户体验。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拍拍贷累计个人出借用户数为66.77万人,累计借款用户数为1444万人,复借率由2017年的68.9%增至2018年的73.6%,用户黏性得到较为显著的提升。

此外,成本的削减也是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拍拍贷2018年第四季度的市场营销费用为1.809亿元,与2017年同比减少了24.2%;2018年全年的市场营销费用为人民币7.108亿元,与2017年的7.883亿元相比减少了9.8%,线上获客等相关费用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拍拍贷创始人、联席CEO张俊表示,净利润的逐步增长也反映了拍拍贷稳定的业务运营、良好的合规文化和一向谨慎的风险管理,未来拍拍贷将继续与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以满足未来所有的行业要求,并抓住中国在线消费金融市场长期增长的机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