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开卡3分钟,墨西哥数字银行Albo完成19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2019-12-18 10:31

36氪出海获悉,12月11日,墨西哥数字银行Albo完成了19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Valar Ventures领投。该公司于今年1月完成了Flourish Ventures、Greyhound Capital、Mountain Nazca参投的74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前,还完成了Magma Partners、Ark Fund参投的种子轮。

政策助推了墨西哥金融科技的发展,仅2018年,墨西哥就成立近百家金融科技机构。据Nasdaq.com报道,2018年3月,政府出台了“开放银行”的监管沙盒政策——数据实归用户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须开放API接口,并分享其数据,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已开放API。2020年3月后,这一政策有望在更大规模上推广。

宏观层面的时机已近,但微观层面的参与者却仍未到位。墨西哥金融服务普及程度依然较低,根据墨西哥国家银行和证券委员会(CNBV)发布的2018年研究报告,墨西哥的四大银行仍占据了金融市场68%的份额,不到50%的墨西哥人拥有银行账户。据Contxto报道,就商业银行数量而言,墨西哥只有50家。

创立于2016年的数字银行Albo,瞄准的正是墨西哥1.3亿人口中这近一半“未上线”的用户。据公司CEO Angel Sahagun Fernandez的介绍,Albo对标如Revolut、N26这样的欧洲数字银行,三分钟内即可为用户网上开卡;采用万事达交易清算网络,开户、存款和转账均不收费;上线了水电账单、交易明细以及支出和预算管理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为全面的账户管理服务。

据公司介绍,目前月活跃用户达到20万,年交易额约为1.8亿美元。

据Angel介绍,会员转介绍、广告投放和社交媒体社群是Albo的三种主要获客渠道。目前,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桑坦德和汇丰在内的传统银行获客成本高达300美元/用户,而Albo的获客成本不到10美元/用户。据公司统计,100位开卡用户中约有75位1年之后仍为平台活跃用户。

在未来几个月内,Albo计划上线借款业务,从而走向变现。通过政府、银行的合作和用户数据的积累,Albo以消费习惯、还款历史等多个指标计算出用户信用等级,按照用户的信用评分为匹配恰当的借款产品。据Angel介绍,墨西哥信用卡年化利率在50%-100%间,较高的消费者贷款利率正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入场机遇。

墨西哥是拉美金融科技市场发展的前沿阵地。据Statista数据,墨西哥金融科技公司占到整个拉美市场的23%,仅次于巴西市场。

据Contxto报道,仅在数字银行这一赛道,Albo就面临与3家本地公司、1家拉美公司的竞争:与Mastercard合作、已上线2款信贷产品的Mibo、完成了650万种子轮融资的Minu、完成400万种子轮融资的Fondeadora以及从今年5月,从巴西一路“杀”到墨西哥、获腾讯投资的Nubank。而TechCrunch则指出,包括N26和Revolut在内的欧洲数字银行也在观望墨西哥市场的机会。

谈及市场竞争对手,Angel称,与3家本地对手相比,Albo已取得先发优势。Mibo与Fondeadora创立之初分别从事电子钱包和众筹平台业务,近期才转型为数字银行。Minu则是今年刚刚建立起来的初创企业。Angel与N26和Revolut在内的欧洲数字银行早有接触,不认为它们会在未来几个月或者几年内进军墨西哥。Nubank的确是处于发展后期的竞争对手,但Angel指出,“外来者”落地墨西哥市场的过程中,势必要花费时间来建立合作关系、积累用户,Nubank实际的推出时间已经晚于其计划。

尽管拉美是较为遥远的市场,中国资本仍有入局机会。Angel解释,在墨西哥市场内筹集B轮之后的大额融资轮次仍较为艰难,当地创业者往往倾向与美国、中国投资者接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