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P2P是高利贷翻版 产业互联网金融才是科技金融载体


2020-6-15 9:1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2020年6月13日,中国金融科技云峰会在线上召开,搜狐财经直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原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会中表示,产业互联网金融是科技金融真正的载体,其主体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产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大概有61万亿,今后的独角兽公司会主要产生于这个系统。

“在5G背景下,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上了新台阶。去年中国有1800万大数据处理服务器在施工安装中,未来五年至少会增加1000万台。”黄奇帆说。

黄奇帆表示,区块链是人的基因,互联网是神经系统,大数据是人的血液器官,而云计算则是脊梁骨。这些环节结合起来才是人的整体,才会产生很大的产值。

黄奇帆认为,没有云计算,大数据是孤魂野鬼,不成型。没有大数据,云计算就是骷髅、骨架。“大数据体系可以和任何社会的空间结合,并颠覆、改造社会。”

黄奇帆强调,在数字平台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走了弯路,就是P2P。“P2P没有发展的价值。在重庆的土地上,绝不允许P2P出现。在中国这个市场,P2P就是高利贷的翻版,科技金融的第一个灾难就是P2P。”

“产业互联网是一片蓝海,产业互联网金融才是真正的科技金融的载体。”黄奇帆表示,产业链有61个行业,一旦构成产业互联网,就会产生1万多亿效益。所以,产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大概有61万亿,而且才刚刚开始。

黄奇帆表示,中国在产业互联网还没有崭露头角的公司,而今后的独角兽公司会主要产生于产业互联网系统。“产业互联网生产经营活动,对应的是B2B。它采用定制的模式,主要追求产业链效益。”

黄奇帆指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杠杆比不能超过10倍,即合规的资金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倍。“1:10的杠杆比是不能突破的。”

最后,黄奇帆总结,产业互联网金融由5个环节组成。“第一确定产业链;第二链上有1000个中小微企业;第三打造产业互联网的平台;第四产生产业互联网金融平台,抓取金融信息;第五,银行和保险。”

“金融科技的核心是产业互联网,主体服务对象是中小微企业,这五个环节主要为中小微企业服务。”黄奇帆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