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00万到80亿,京东旗下支付机构网银在线已6次增资


2020-7-3 18:0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公开数据显示,京东数科旗下全资子公司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6月30日发生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从约80.09亿元增至约83.52亿元,增加了约3.43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网银在线今年的第二次增资操作。

今年3月5日,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就从60.09亿元增加至80.09亿元,增加了20亿元人民币,增资比例达33.28%。一般情况下,企业增资被认为有助于增强公司的实力,提高公司信用,也可能意味着扩大现有的经营规模、调整股东结构和持股比例。但认缴资金越高,承担的法律责任也越大。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在最初成立时,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在今年两次增资前,它还分别于2013年11月21日、2014年10月23日、2016年6月17日、2018年2月6日进行过4次增资。这都是在京东于2012年完成对其并购后,进行的操作。

第三方支付公司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网银在线”)是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是其最重要的核心“资产”。

网银在线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第三方支付机构之一,其创始人为赵国栋,被京东收购后,他也曾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一职。2011年5月3日,网银在线获得首批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银行卡收单(北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不过在2016年续展中,网银在线主动选择终止固定电话支付业务。

尽管单从支付业务这个核心点,京东比阿里、腾讯晚了十年,甚至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曾坦言:“这十年的时间错过的就是支付,京东支付没有变成老百姓用的最多的支付工具。”但就并购支付机构的举动来说,京东还是要比后来的一众互联网公司要早得多,刘强东也一度担任网银在线的法人。

收购网银在线后,京东开始着手打造自家支付品牌。随着2013年京东金融集团(后改名京东数科)正式成立并独立运营,网银在线顺理成章被划入了京东金融板块。2014年,全新品牌京东支付(网银+)、京东钱包(网银钱包)陆续亮相,背靠京东集团全面满足用户线上线下的多元化支付需求。

随着监管趋严,第三方支付公司合规问题一直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2019年11月26日,网银在线曾收到外汇管理部门发出的巨额罚单。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网银在线因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规定,被处罚款2943.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网银在线母公司京东数科被传上市在即。

7月1日晚间,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公布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华菁证券有限公司关于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数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对此,有接近京东数科的市场人士表示,京东数科将在年内登陆科创板,此番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不知是否亦与此存在联系。

在该文件披露前,独立的京东数科再次在股权归属上“重返”京东。6月26日,京东发布公告称,与京东数科达成意向收购协议,将利润分成权转换成京东数科35.9%的股权,并追加投资17.8亿元增持额外股权,届时京东将直接持有京东数科合共36.8%的股权。与此同时,京东数科全称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由刘强东亲自出任董事长。按照17.8亿元增持0.9%的股权计算,京东数科估值约1977亿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