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超48亿,兴业数金推出341项API


2021-4-7 9:55来源:移动支付网

3月30日,兴业银行发布2020年报。

年报显示,2020年兴业银行营收2031.37亿,首次突破2000亿,同比增长12.0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666.26亿,同比真正1.15%;不良贷款率1.25%,下降0.29个百分点。

早在2019年,兴业银行副行长孙雄鹏就对外表示,兴业银行的开放银行从F端率先发力。F端一向是兴业银行的优势业务领域,兴业银行这样的路径选择不足为奇。在2020年报中,兴业银行介绍了其从F端着手,打造开放银行生态圈的成效。

打造三个生态圈,场景生态圈链接F、G、B、C

兴业银行打造了三个生态圈,分别为场景生态圈、投行生态圈、投资生态圈。

投行生态圈以高收益资产拓展和轻资本模式建设为核心;投资生态圈以投资能力提升和销售能力增强为重点;场景生态圈以链接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场景为切入点,加快金融科技与行业生态的深度融合。

投行生态圈、投资生态圈的布局,可以帮助兴业银行扩大其在细分领域的优势,场景生态圈可以将兴业银行的优势从F端(金融机构端)延伸至G端(政府端)、B端(企业端)、C端(零售端),实现批量化获取客户、自动化沉淀存款、精准化提供融资。

在金融生态圈的基础下,兴业银行介绍了2020年其在F、G、B、C各个方向的成效。

在F端,推进第三方开放平台同业与金融市场统一门户、FICC产品建设;银银平台服务法人机构2177家,支付产品结算量7.06万亿,同比增长19.58%;非银资金管理云平台累计上线750家,对主要非银金融机构覆盖率升至75.15%。

在G端,兴业银行丰富完善“福建金服云”场景和产品,落地“宁夏金服云”平台;上线青海医保电子凭证项目、武汉公积金中心开放平台等;推动中央及地方各级财政代理业务链式营销;在全国25个省级区域取得医保电子凭证展码资格,在青海、上海、山东、广东、河北、甘肃6个省级区域取得医保移动支付资格。

在B端,兴业银行聚焦重点行业推进场景生态圈,新增场景生态平台项目889个,较2019年实现翻番,累计达2201个。其中,分行级平台项目新增854个、总行级平台项目新增35个,带动对公客户7448户,较上年末新增2445户;银企直联客户2283家,其中新上线795家。

2020年,兴业银行总分联动拓展23个场景生态圈项目,教育云和医疗行业综合支付平台取得阶段性进展,兴车融、供应链在线融资平台持续优化并在多行业多场景落地。

在C端,兴业银行外接场景、内引场景齐头并进,通过开放银行平台对接头部互联网平台批量获客;2020年,兴业银行手机银行客户突破3700万,较2019年末增长18.19%,信用卡“好兴动”App融合信用卡账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及零售生活O2O等交易场景内容,打造移动金融服务新生态,注册用户达到2101万,较2019年末增长66.06%。

对比近三年兴业银行手机银行的用户情况,兴业银行手机银行总客户增长稳定,月活客户的变化存在波动,2019年月活下降,2020年月活上涨。这在一定程度可以说明,兴业银行在C端的场景化服务成效也具有一定的波动,其F端业务向其他领域推进的空间依旧较大。

除了生态圈之外,兴业银行也介绍了其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成效,包括科技投入、开放银行等,科技实力也是兴业银行生态圈打造的支持力量之一。

2020年信息科技投入48.62亿元,推出341项API接口服务

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48.62亿元,同比增长36%,占营收比为2.39%,较2019年提高0.42个百分点;信息科技正式员工233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约4.82%。

对比近三年兴业银行在信息科技领域的投入情况,可以看到,这一数据是不断提高的,兴业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不断加码。

同时,兴业银行也介绍了其在金融科技其他方面的成效。

2020年,兴业银行金融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科技队伍显著扩大,业务科技(BA+SA)联合开发工作组渐成体系。

在具体技术应用层面,报告期内,全集团上线智能风控模块,构建互联网贷款模型,实现风险预警、模型分析、内控管理的实时化、智能化;加快探索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有效释放人工服务压力;建成投产新一代高标准全国性金融数据中心鳌峰机房,助力业务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数金是兴业银行对外输出科技实力的主要抓手。兴业银行介绍,兴业数金全面负责集团科技研发和数字化创新工作,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开放API、流程机器人、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输出科技产品与服务。

年报显示,2020年,兴业数金升级推广“兴业云”,中小金融机构累计签约395家,累计上线实施241家。客群拓展上,与集团联动,将云服务从银行、非银拓展至政企场景,签约数和上线数有所提升;产品服务上,新一代系统群全面替换升级稳步推进,已完成146家客户升级上线,财司云、灾备云、RPA等科技产品输出取得新突破。

在创新业务领域,开放银行推出12大类共341项API接口服务,OpenAPI将金融服务连接至教育、医疗、住建、交通、供应链金融、汽车金融等场景;推出小微企业为借款主体的全流程线上融资业务,推动公司线上融资风控模式变革;RPA流程机器人向智能化进化,在对公对私智能营销、信息披露查验、风险控制、行政采购/财产管理、数据治理、综合统计管理、对公开户等多种场景落地,集团内客户端累计上线机器人超700个。

兴业数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其发展方向也从集团优势领域F端着手。目前,国内许多银行相继加入建立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队伍,兴业数金的尝试路径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