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疫情加速全球无现金化


2021-5-14 15:13

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全球无现金化进一步发展。法国咨询公司凯捷咨询(Capgemini)的调查显示,2021年全球无现金支付笔数比5年前增加7成,达到约8395亿笔,预计到2023年超过1万亿笔。消费者、零售和服务企业双方对支付APP等金融科技服务的利用都在增加。

在美国居住的男高中生(17岁)的钱包中连1美元的现金都没有。父母利用汇款APP“Greenlight”,每周转50美元零用钱。通过该APP的卡可以购物,在咖啡店均摊费用时,则可通过汇款APP“Venmo”或“Zelle”将转给朋友。在乘坐地铁时,只需在入口处扫一下ApplePay。

美国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mpany)的调查显示,2020年美国利用2种以上数字支付手段的人占比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达到58%。按不同场景使用多种数字支付和汇款手段的人正在增加。美国贝宝控股公司(PayPal Holdings Inc.)旗下的个人汇款服务“Venmo”正在普及,甚至演化出了“venmoing”这个含义的动词。

1998年创业的贝宝是金融科技的代表性支付公司。买家在网购支付时无需告知卖家自己的信用卡和银行账户的信息。进驻的国家超过200个。截至全球遭遇疫情的2020年底,活跃用户人数达到约3.77亿人,在1年时间内增加了24%。

以疫情为契机,不仅是消费者,零售企业也在加快支持数字支付,这将推动无现金化。零售店利用的是贝宝和美国Square等金融科技公司的服务。贝宝2020年的支付总额比上年增长31%,达到9360亿美元。向零售店提供支付终端的Square在2021年3月发布的报告中分析称,“如果没有疫情,最近1年完成的去现金化转型或将花费近3年”。

在美国,传统的金融巨头也将加快推进数字化。以美国银行为例,个人汇款服务“Zelle”的用户人数截至2021年3月达到1350万人,比上年同月增长3成。利用数字银行(digital banking)的家庭的比例达到7成。

在纽约居住的50多岁女性此前利用支票完成了医疗机构的支付,但最近医生表示“希望选择Zelle进行支付”,改为了数字支付。

在亚洲,在中国率先普及的无现金化还扩大至周边国家。马来西亚的手机支付“Touch’n Go eWallet”注册用户截至2021年1月达到约1500万人,在1年时间了翻了一番。将内嵌ID信息的芯片签贴在车窗上,道路费用与手机支付绑定,可自动完成支付。运营企业由马来西亚当地企业和中国蚂蚁集团共同设立,在餐厅和零售店也能利用。

在东南亚,除了网约车企业Grab和GoJek等的支付服务与中国支付APP之外,这种各国当地企业的支付APP也不断诞生。在南美,数字银行在没有银行账户的人们之间迅速普及,正在推动无现金化。美国调查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显示,南美的数字银行达到40多家,巴西的Nubank、Neon和C6 Bank、墨西哥的Klar在疫情下扩大了用户。

疫情明显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网上购物和外卖配送不能缺少信用卡和手机支付。VISA卡2020年冬季在世界9个地区实施的调查显示,在线上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中小企业比例从同年夏季的27%增加至43%。

美国埃森哲预测称,到2030年,全球按金额有48万亿美元、按笔数有2.7万亿笔支付将从现金变为无现金。如果利用者亲身感受到无需随身携带现金、利用卡和智能手机轻松支付的便利性,在疫情结束后,也不会重返以现金为主的消费行为。

如果迈向无现金化,防止犯罪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重要性也将提高。包括这些对策在内,能否让自己适应“去现金化”的世界,将左右金融服务公司的未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