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版“支付宝”Kakao Pay上市,看全球金融监管新风向


2021-11-4 9:3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2021年11月3日,韩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Kakao Pay上市。

按计划,Kakao Pay筹资1.5万亿韩元(约合12.8亿美元)。另根据监管文件,该公司股价定为每股9万韩元(约合76.97美元),估值11.7万亿韩元(约合99.6亿美元)。

从上市首日表现,Kakao Pay受到投资者热捧,开盘价直接在发行价的基础上翻番,达到每股19万韩元,市值超过24万亿韩元(203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这个被称为“韩国支付宝”的韩国最大电子钱包,在监管收紧的当下,其上市之路可谓好事多磨。联系看全球范围,目前金融科技企业积极与监管互动,已成行业必修课。

10个韩国人,6个用Kakao Pay

Kakao Pay是Kakao集团推出的移动支付和数字钱包服务,后者是一家典型的韩国互联网巨头。除了金融支付,该集团旗下业务还包含即时通讯、游戏、文化内容、移动出行等众多领域。

2014年,Kakao集团正式推出Kakao Pay,并将其内置于即时通讯工具Kakao Talk(在韩拥有超5000万用户,是当地最受欢迎的社交软件之一)里。

Kakao Pay支持用户使用近场通信、二维码等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易,简单来说就是提供移动支付相关服务。2017年2月,支付宝与Kakao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直接对Kakao Pay进行投资。在支付宝的技术和经验能力加持下,Kakao Pay很快便通过Kakao Talk,先让二维码支付在韩国迅速落地。到2019年,Kakao Pay的独立App上线,逐步开始了自己作为韩国最大电子钱包的征程。在支付宝技术的助力下,目前Kakao Pay已在韩覆盖超60万商户。

招股书数据显示:Kakao Pay年活跃用户在2018年为1510万,到2021年6月跃升到2830万,这意味着每10个韩国人就有6个在用。2020年Kakao Pay平台上的交易额已高达66.9万亿韩元,而2021年仅前6个月就达47万亿韩元。

除了多场景支付以外,Kakao Pay还提供生活缴费、税金缴纳、保险、信用分数、借贷、股票投资等众多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初Kakao Pay通过与投资证券公司合作推出了韩版“余额宝”,将投资门槛降至1韩元。

从扫码到理财,Kakao Pay成功让韩国人开启自己的数字生活,这也是他们在上市首日获得市场认可的原因。

Kakao Pay也在招股书中指出,受宏观经济,数字移动技术的高普及度及其自身高效、便捷、带动等特点,韩国的数字支付产业预计还将迎来进一步增长。

监管靴子落下,好事多磨的上市路

回顾Kakao Pay的上市历程,也不可谓不是好事多磨,上市计划被迫两度延后。

今年4月就初次递交了上市申请表的Kakao Pay,原计划于8月上市,却被监管要求补充更多材料,导致上市推迟。在第二次递交申请时,又遭遇韩国消费者保护规定收紧影响,Kakao Pay补充披露了新法案可能带来的影响说明,以及新一季度财报后终获最终审批。

所谓新法案指的是韩国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它也被称为当地前所未有的、最为完善的金融消费者保护法案。根据该法案内容,此前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许多规定和要求,也将适用于新兴金融科技公司。

无独有偶,同期奔赴IPO、以开发了“绝地求生”而闻名的韩国游戏公司Krafton,在上市过程遭遇挫折中也将IPO规模下调了10%。究其原因,经历过几轮金融风暴与周期的韩国监管一方面希望站在投资者立场,维护股市稳定,也与近年来席卷全球的审慎监管的大背景有关。

9月中旬,因涉嫌在移动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市场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谷歌被韩国罚款2074亿韩元(约11.41亿元人民币)。同日生效的《电信业务法》,也被称为“反谷歌法”的推行,更成为韩国反垄断挥向海外科技巨头的一把利剑。

全球金融监管新风向

外界指出,韩国政府在近期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包括Kakao Pay等新兴企业上市都是在遵循《金融消费者保护法》前提下进行。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韩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大举反垄断是在“跟随中国的脚步”,旨在促进韩国金融科技产业及其生态系统的稳定发展。事实上,类似的监管互动也在美国市场上演。

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业务登记许可、反垄断调查……这一幕幕金融监管收紧动作,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已成为常态。根据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同样因反垄断问题,美国司法部(DOJ)正在对国际卡组织Visa与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关系展开调查。另外包括Square、PayPal在内等金融科技公司也在接受来自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的调查,后者要求有关公司提交支付系统数据应用计划信息,涉及数据获取以及限制性访问措施等内容。

不难发现,如果从整个金融科技发展规律出发,此类监管约束或许只是其新的历史节点。某种程度上,它需要为此前面的高速发展买单。

再回到Kakao Pay估值来看,有分析指出,由于金融监管环境变化,市场理应警惕其估值过高的可能。最终,Kakao Pay也将融资规模从1.6万亿韩元下调6%至1.5万亿韩元,对应最高发行价也从9.6万韩元下调至9万韩元。

毫无疑问,短期内这种监管和约束对Kakao Pay存在利空,最直观的表现便是一波三折的上市历程、融资规模下滑等。但长期来看,这将成为金融科技稳健发展,迈向全新阶段的必要之举。只要Kakao Pay确保其创造的客户价值对整个商业环境仍富有意义,市场则会继续考虑其金融科技服务具备的高增长潜力。

事实上,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韩国也一直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特别是2019年,韩国金融委员会通过顶层设计、推出监管沙盒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建立开放银行系统等一系列举措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而作为金融科技起步较早的市场之一,在其兴起之初,中国的金融管理部门就通过打造审慎包容的监管环境,助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到了当下阶段,监管部门对金融科技采取更为审慎监管策略,不改变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初衷。

不久前,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德“金融科技与全球支付领域全景—探索新疆域”视频会议上,充分肯定了金融科技在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改善小微贷款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脱贫攻坚战略、防疫抗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成果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透露,央行将于近期出台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引导金融业开创数字化转型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回答媒体采访信息,中国监管部门对14家金融科技平台先后提出上千个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积极响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

可以预见,无论是韩国、中国还是全球其他市场,在规范中发展,都将成为金融科技稳健发展的新常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