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现阶段不发行零售央行数字货币


2021-11-15 15:18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长孟文能表示,新加坡现阶段不发行零售央行数字货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2021年11月9日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以“货币、金融和网际网络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时表示,目前新加坡社会对数字现金尚无迫切需求,外国数字货币取代新元的风险也极低,因此实体现金仍会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多数新加坡民众持有银行帐户,电子支付也很普遍,现阶段不会发行零售“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但零售CBDC的创新解决方案仍可能在未来带来潜在商机,该局正展开Project Orchid,建立发行数字新元的科技基础建设和技术能力,为未来做准备。

孟文能局长指出,发行零售CBDC最终是一个社会经济,而非货币层面的考量,转向一个完全无现金社会,所有钱皆以银行存款的形式存在,不会实质影响货币政策的实施。问题是社会大众是否愿意只持有银行存款,以及民众对由国家发行,与现金一样安全,但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货币,是否有需求。零售CBDC可能对货币和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在发生危机时,人们仅需点击一个按钮,即可将存款转为零风险的央行货币,可能导致银行的“去中介化(disintermediation)”,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人们以数字新元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持有很大一部分存款,此将大为降低银行的贷款能力。

至于加密货币,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倾向以更准确的技术名称称之—“加密代币(crypto tokens)”,该局定义用于支付的代币为数字支付代币,在新加坡提供与此类代币有关服务的业者都须获得许可并受监管。孟文能局长认为,加密代币一个潜在的强大用途是促进更便宜和快速的跨境支付和贸易融资,但要被视为货币,加密代币的价值必须更稳定,且有可靠的支持。稳定币虽试图结合法定货币的可信度与区块链的优势,但若稳定币的重要发行者发生挤兑,风险可能蔓延至整个金融市场,影响金融稳定。

为了促进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的採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亦宣佈为2016年推出、2019年强化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三项改进,明(2022)年1月1日生效。首先,该局将扩大资格标准,技术创新的早期採用者也可加入监管沙盒,不再局限于先行者;其次,技术创新的先行者可同时申请加入监管沙盒和申请补助,符合条件者可获得最高50万星元补助;此外,符合条件申请者将有机会接触外部投资者,从外部投资者的网络、指导和资金中获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